[靈修默想] 2月26日

福音書:太六25~34 週日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淺釋:

飲食與衣著是基本生活的需要,但耶穌卻呼籲門徒不要為此而憂慮。耶穌指出,雖然那些關乎人生存的事情,但卻是有限的人不能掌控的(第27節)。耶穌更透過飛鳥、百合花、野地裡的草來指出,天父連世間百物也看顧照管,豈不更看顧人類?(第26~2 9節)耶穌呼籲不要為生命和身體憂慮,並要信靠天父是看顧人的。經文中的「外邦人」(第32節)所指的並不是指地域上的差異,而是「信」與「不信」(第30節)天父對人們生命的看顧。耶穌續指出,門徒不應像世人般只為口奔馳,而是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第33節)。其中,「國」是指主權,即影響力;「義」則是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意思是指,生命要被神國的教導所感染、影響,並在生活中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這樣的人必能經歷天父對其生命的看顧與帶領。

反省:

請靜靜感受一下當下的自己,是否正憂慮著不少的事情?耶穌指出,要信靠天父的看顧與帶領,對你帶來了什麼提醒?讓我們向天父作出禱告,或感恩天父的看顧,或承諾自身的小信、軟弱,或祈求天父的加力……。讓我們按著自己生命的真實處境以禱告作出回應。


代禱: 天國拓展
  1.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Dr Doug Beacham, Presiding Bishop)呼籲美國本土的弟兄姊妹為新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及他所率領的政府禱告。正由於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多有驚人的言論和舉止,他更需要基督徒的代禱,好能履行總統的職務。然而,不論世上的政權如何,我們確信神是掌管歷史的神,願神的兒女們在地上履行天國的使命與公民的責任時,能顯明他們的信,讓人從他們身上看見真理改變生命的力量。
  2. 基督教被迫害的新聞素來不絕於耳,但我們也聽聞,基督徒在逼迫中的見證,感動不少異教信徒歸信基督。世上的苦難永遠是個懸迷,不能憑理性解釋,但基督徒在苦難中堅持信仰,甚至對逼迫自己的人顯出愛與寬恕,同樣是超越理性的。求神堅固在苦難中的信徒們,願他們的信心經過試驗而更顯寶貴,他們的見證也蒙神悅納和使用,成為對他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