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舊約經卷:出二十四12~18 週一
24: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24: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神的山。
24: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24: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24: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24: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24: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淺釋:

出埃及記第廿四章環繞着耶和華神對祂子民的顯現。本選段描述摩西再次上山領受耶和華的律法和誡命,這是耶和華親自以指頭寫的法版,法版用石做成交給了摩西教導以色列民。今趟摩西偕同約書亞一起前往,但耶和華只選召了摩西;亞倫及戶珥及眾長老則留在西奈山腳等他們回來。不論在山下的以色列眾百姓,及山上的摩西及約書亞,耶和華也藉雲彩讓人看見祂的榮耀。神榮耀的彰顯,特意覆蓋山下的以色列人,並以烈火的形狀,讓他們知道耶和華在這特定的時刻與地點顯現給他們。神的榮耀不可直接看見,雲彩是神引領以色列民在埃及曠野走往神應許之路,代表了神的指引、溝通及同在。

反省:

在舊約時代,雲彩或烈火象徵著神的同在;而誡命則是具體地指引以色列人的生活方向。今天,神已籍耶穌基督的救贖,聖靈的帶領,聖言的教導來引領人歸正。請為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感謝神,並立志不偏離祂的心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數以億計在外地或外國生活之人民不單蜂擁回家與家人團聚過年,過去的春運過程,不少人民在大風雪下苦等回家的方法,車廂上的衛生及安全條件亦不佳。以往春運期間意外與罪案頻生,亦有不少兒童走失甚至發生危險。此外,許多民工與親友相隔多時,不理艱難回家與親人相聚,卻無法買到車票準時重返崗位。請為國內春運情況祈禱,求天父祝福回鄉與親友重聚的人民能平安回家及返回工作崗位,與親友共聚天倫之餘,亦能在過年後找到新一年生活所需。求主看顧過程中賜力打擊各種不法事件,尤其保護在途上的弱小困苦者。
  2.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的糖尿病病例和因病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而且這個現象越來越嚴重。」糖尿病往往與肥胖和生活因素(例如缺乏運動)有關,在中國的病例中佔90%,中國每年花費500億美元治療糖尿病及相關疾病。求上主賜智慧給予負責處理中國糖尿病日益盛行問題的人員,及求上主幫助準糖尿病患者能夠在更好的預防照顧下得到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