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8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二1~5 週二
22:1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3 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
22:4 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淺釋:

1~3節經文的意像來自(結四十七8~12),水晶般的生命水的河毫無玷污,從與人同在的神和羔羊而出,賜與每一個得配進入新城的信徒。生命樹栽於神的樂園(參創三22),是創造之時神看為好之處,乃標誌神與人的關係得着復和,人有生命樹的果子,就有永生的生命。果子表達的是延綿無盡的供應和祝福;能作醫治的葉子,說明身心靈的再無缺欠。值得留意的是,約翰從未提及城內的細緻佈局如何,因為焦點乃在於新城內裡的象徵意義。4~5節中提及神的名、神的光,名字代表的是神的整體,神的名字寫在人的額上,說明了他們屬於神、也反照著神的特質,並且在神的光中,必不再有黑暗。

反省:

這是一個重回樂園,與神修復關係的美麗結局;求神幫助我們、渴慕追求神的道,以行動在地上實踐神的旨意,以堅毅等候的心靜待天國再臨。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特首剛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涉及長者退休保障、續步取消強積金對冲及土地使用等富爭議性的政策。求上主保守政策推行和民生得到持續改善,亦求上主帶領使這些政策的推行使更多的市民能因此受惠。
  2. 最近關於BCA(即坊間所謂的「新TSA」)的討論,又一次引起市民大眾對香港教育制度的關注,有人歸咎於教育政策和制度的制定,有人認為是因為執行上的偏差,有人主張是扭曲了的社會風氣使然。但讓我們為倒備受壓力的學生、老師以至家長們祈禱,讓他們的需要得到適切的關顧。求主引導和加力給為人師表的信徒,在學生和家長面前作美好的見證,彰顯神的大愛,使學生和家長知道,在基督裏生命充滿意義,並認識到每一個人在神眼中都是獨特、可愛、美麗、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