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新約經卷:彼後一16~21   週四
1: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17 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18 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1: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1: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1:21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淺釋:

彼得重提與主耶穌一起的「舊事」(16~18節),並刻意強調那是他親身的經歷,「親眼見過」及「親自聽見」(16節)。彼得當天與約翰、雅各在山上見證主耶穌登山變像,看到摩西和以利亞出現,又聽到父神宣告的聲音(參可九2~8)。彼得藉此宣示他身為使徒的權威,並確立他接著所要說的話的真確性,那是他現身說法而不是道聽塗說之言。「先知的預言」指向舊約有關神的審判和主耶穌拯救的應許,彼得鄭重提醒信徒要正確地認識和明白神的話語,不可以「隨私意解說」,即按自己的喜惡、個人主觀的感受、意願……等等的方式去傳講和胡亂教導,這樣只會引導人對真理存錯誤的認知。「第一要緊」(20節)此詞充分表達時間有限,先做重要事的迫切和需要,可見當時教會面對不少的假先知和假教師傳講錯誤信息的挑戰,彼得申明他的特別身分,在緊接第二章起始就談到有關假先知的問題。

反省:

要不謬解、不謬講聖經,用心研讀、查考、抄寫是十分重要的信仰功課;但不足夠的,要將生命扎根在神的話語中,以致在任何人生處境中都懂得以屬靈的準則回應,反覆用心背誦、思想聖經是不可或缺的一步。「第一要緊」是我們讀經的態度和實踐真道的決心嗎?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大堂為各家、使命及佈道團隊的幹事和組長所舉辦的退修日己陸續完成,願眾前線事奉的肢體在營會中,從主題信息中領悟到的信仰生命省思和整理,及從個人資源理、共獻群體資源、明辨群體需要等等的環節中所作的思考,事奉資源的整合,能在眾人心裡繼續深化和反覆思量,以致在團隊和小組裡帶領眾肢體作信仰生命的整理,進而訂出激發彼此生命成長的具體的屬靈方案。
  2. 長者們都在小禮堂進行主日崇拜,求上主帶領一眾崇拜事奉肢體能預備適切的崇拜模式,讓長者們更樂在敬拜中。又求上主保守2月11日在石屋舉辦的長者盆菜宴有適切的安排,可以款待一眾街坊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