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8日

詩篇:詩三十二 週三
32: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2: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2: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32: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32: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32: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32: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32: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32: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32: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淺釋:

傳統將本詩列入七篇「悔罪詩」中,但從內容看也是一首感恩的見證詩,是信守神的法則、虔誠認罪的人,得蒙赦免後喜樂滿懷的獻詩。全詩出以對話形式寫成:第1~2節詩人先指出一個罪得赦免的人何等有福,他的生命也最有意義,詩人便曾親身經歷過這種被赦罪的福氣;第3~7節是詩人向神訴說舊日犯罪、認罪和獲得赦罪的經歷;8~10節為會中祭司說出神的話,應許引導他,只要順服,不再重蹈覆轍。全詩再以詩人的勸勉作結。赦罪只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悔改。本詩描述的是詩人的心路歷程,他犯了罪,一度拒絕認罪,經過罪的折磨,最後認罪悔改,經歷罪得赦免之福。可以說,這是一首因信稱義之歌。

反省:

詩人告訴我們,蒙赦罪的人會有什麼福分?我們如何才可以經歷到從神而來的赦罪?神給認罪悔改的人有何應許?


代禱: ── 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這世界常以一些外在的指標來界定人的價值、優劣,這為青少年徒添了不少的心理壓力。祈求天父叫少年團的導師助導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肯定青少年的價值,讓他們每一個人都看到自己在生命在基督裡都是獨特、可愛,美麗和有價值。亦祈求天父叫一眾少年團的導師助導靈命健壯,好讓他們能讓少年團成為一個更能展現基督的愛的群體,並因而能盛載更多青少年的生命。
  2. 即將踏入大齋期,求上主教導小朋友透過立志及生活實踐,學效主耶穌基督愛主愛人及攻克己身的功課。同時,求上主幫助父母們能以身作則引導子女渴慕追求屬靈生命成長,讓他們在真道上打穩根基,幫助他們將來能以屬靈的方式面對世上歪謬的價值,一生行在神的恩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