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9日

新約經卷:羅五12~19 週四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5:13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5: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
5: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5:18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5: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淺釋:

按原文句式第12節是用「故此」一詞開始,指出本段是根據上文推論而得的結果。前一段落記述神在基督裡的拯救,保羅在這段落(12~19節)則以亞當的墮落及其一連串的結果與基督比較,突顯基督克勝罪惡與死亡,並將所有在基督裡的人引進「稱義」與「生命」的救贖新時代。律法叫人知罪,但沒有解決罪使人與神永遠隔離,靈性死亡的問題。因基督的「順從」(19節)而成就的一切,將人的本性與命運徹底改變。祂使人稱義的行動,叫人因罪而死了的靈性甦醒過來,與神破裂、生命隔絕的關係能夠復和。「悖逆」(19節)指出了「過犯」(18節)的本質,亞當違背神的命令,是不信神的行動,也是罪的開端。「恩賜」此詞重複出現,有「神恩典賜予」的意思,指向神以基督的救贖行動回應所有罪人的「許多過犯」(16節)。亞當犯罪的後果雖然沉重,引致神的審判及死亡,但神藉基督所顯明在人身上的恩典卻更大。 

反省:

人憑信積極地回應神在基督裡賜予人的救贖恩典,就能經歷保羅所說,神「所賜之義」及「在生命中作王」,人不再被罪和死亡的權勢所威嚇。我們體會到神對罪人那超乎理性所能明白的寛容,和赦罪救贖的恩情嗎?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2017年的大齋期於3月19日展開,貫徹大堂致力激發眾肢體愛慕神的話語,除「格外的敬虔」靈修默想外,今年大齋期增加不少個人或以小組形式進行的誦讀和抄寫聖經的操練活動;認罪和培靈等集體祈禱會。求神堅固眾肢體的心志,加添眾人實踐操練目標的意志和毅力;又透過積極參與大堂所舉辦的各項屬靈聚會和操練活動,加強眾肢體默念主耶穌為世人受苦,捨命救贖的恩情。願眾肢體在小組裡互相守望和鼓勵,努力在大齋期過節制、簡樸的生活,把生活水平降級,省下金錢用作支持五餅二魚運動;又克苦己心,深化委身捨己的心志,在這大齋期經歷神的潔淨、光照和結連,並預備走進喜樂共融的復活節期。
  2. 親愛的天父,為長者隊工能逐漸遊應崇拜的新安排而感恩,求上主繼續帶領長者隊工的成長和發展,加能賜力予隊工幹事、組長及同工們,能在新的時間空間下有更適切的牧養關顧和屬靈餵養,叫長者肢體得著屬靈生命的提升和堅壯。踏進三月,天氣乍暖還寒,求上主保守長者們有身體健康,並有從神而得的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