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7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廿二6~9 週二
22:6 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僕人。」
22:7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
22:8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
22:9 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
淺釋:

由第6節開始是〈啟示錄〉的結語篇,6~7是「主題簡介」;所帶出的重點是:所有載於〈啟示錄〉中的內容都是可信和真實的,和主必快來!「主再來」,就必要驅走那惡者,也就是6節下「快要發生的事」)。而8~9是「見證人的實在」;在法庭上作見證的條件是「看見」和「聽見」,並且在第8節中,約翰更特意以「我-約翰」來強調這是他作見證的誓詞。兩段合起來看,就是要告訴讀者,〈啟示錄〉的信實無訛。值得留意的是,為何約翰要俯拜天使?原來在原文中並無如第6節所示的「天使…說」,而只是「又對我說」。所以有釋經學者認為6~7可能只憑空而出的聲音,故約翰初時以為是出於羔羊(基督)的聲音就俯伏跪拜。但去到第9節的回應,就能說明發聲的只是天使,並且指出要敬拜的對象是神。

反省:

「主必快來」對信徒的提醒是甚麼?讓我們對傳福音都有着熱切和催逼,以主耶穌的心為心,將福音帶給未信的家人和朋友。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政府在二月底公佈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佔香港總人口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2%上升至16%,香港眾教會也面對同樣的人口結構的轉變。求上主引領香港眾教會,做好長者的福音事工,使更多長者認識賜生命的主,從而活出豐盛的、滿有意義的人生。香港眾教會本身亦面對着年輕信徒減少的問題,祈求主賜亮光和智慧給香港眾教會的教牧,使他們更能明白這時代中青少年人的心靈需要,能有創意地、有策略地提升香港眾教會的活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起年青一代的信徒。
  2. 農曆年後開學的幾個禮拜內已接連發生學童自殺身亡事件。祈求上主帶領教育局能有效檢討教育制度及策略,多顧及學生過勞引致的精神健康、人際關係及情緒困擾等議題,並幫助家長及學生都能清楚明白學習的意義而非只單求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