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5日

詩篇:詩一二一 週三
121: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121:2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121:3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121:4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121:5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121:6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121:7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121:8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淺釋:

這是朝聖者在艱難的旅途中蒙神恩典保守,為大得安慰與滿足而謝恩的詩歌。整首詩營造美好而甘甜的氣息,可按內容分成三部分:一、神是所有幫助之源(1,2節);二、神保守以色列(3,4節);三、蒙神保護者所享有的安全(5~8節)。詩人從環抱聖地的巍峨雄山中深感神恩眷佑,以此為象徵,歌頌神的看顧。由於聖所的存在,耶路撒冷被視為神的居所,從而是神幫助的來源。同時,在往耶路撒冷朝聖的山路上,會有強盜出沒,而外邦人亦會在巴勒斯坦地的山頂上建造了偶像崇拜的神龕,朝聖者會特別祈求神在路上的眷佑。無論詩人為何「向山舉目」,無論他視這山為一個避難所,還是一個危險地,詩句的字裏行間所要表達的都是對神的信靠。

反省:

看到巍峨的高山,詩人想到神的眷佑。面對我們生命中的高山或低谷,我們可以如何面對?在各種的環境中,我們如何經歷神的幫助?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這世界常以一些外在的指標來界定人的價值、優劣,這為青少年徒添了不少的心理壓力。祈求天父叫少年團的導師助導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肯定青少年的價值,讓他們每一個人都看到自己在生命在基督裡都是獨特、可愛,美麗和有價值。亦祈求天父叫一眾少年團的導師助導靈命健壯,好讓他們能讓少年團成為一個更能展現基督的愛的群體,並因而能盛載更多青少年的生命。
  2. 即將踏入大齋期,求上主教導小朋友透過立志及生活實踐,學效主耶穌基督愛主愛人及攻克己身的功課。同時,求上主幫助父母們能以身作則引導子女渴慕追求屬靈生命成長,讓他們在真道上打穩根基,幫助他們將來能以屬靈的方式面對世上歪謬的價值,一生行在神的恩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