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4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廿二10~21 週二
22:10 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
22:11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22:12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22:15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22:17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22:18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22:19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22:20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22: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淺釋:

整個10~21節是一種輪流對答的宣告,10~11節是天使講述對「預言」(這書)的處理,也是回應舊約〈但十二4〉的吩咐,因為神的日子未到,先知要隱藏和封閉神的預言。到現在正是末了的時候,約翰乃要解封「預言」,人必對自己所作的負上責任。12~13節是主耶穌對「時候近了」的回應,「被審判」與「蒙盼望」全在於那超越創造秩序的羔羊耶穌(太初已與神同在的「道」,成為肉身)。14~15節復由天使宣告信徒與敵基督者的終局,持守聖潔(洗淨自己)必能得著永生的盼望、並進到神的新城;反之,只能被排拒於外。16節是主耶穌親自對「預言」的宣證,大衛的根和後裔表明了耶穌為彌賽亞(參賽十一1)、世界的大君王(賽十一10),並且必有一星出於雅各(民廿四17)。17~18節繼續天使宣告:神的聖靈、主的新娘(教會)必向世界發出邀請-「來!」生命水的河正等候每一個願意跟隨主的人。並且再次重申「預言」的真確不容任何人作出增刪。20節是主耶穌的宣證和應,並且同在會眾的和應。21節是最終的祝福。

反省:

面對「主也快來」的宣告,我們要緊記主耶穌的親自宣證和肯定,持守聖潔、同心儆醒等候!主耶穌啊,我願祢來!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政府在二月底公佈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佔香港總人口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2%上升至16%,香港眾教會也面對同樣的人口結構的轉變。求上主引領香港眾教會,做好長者的福音事工,使更多長者認識賜生命的主,從而活出豐盛的、滿有意義的人生。香港眾教會本身亦面對着年輕信徒減少的問題,祈求主賜亮光和智慧給香港眾教會的教牧,使他們更能明白這時代中青少年人的心靈需要,能有創意地、有策略地提升香港眾教會的活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起年青一代的信徒。
  2. 農曆年後開學的幾個禮拜內已接連發生學童自殺身亡事件。祈求上主帶領教育局能有效檢討教育制度及策略,多顧及學生過勞引致的精神健康、人際關係及情緒困擾等議題,並幫助家長及學生都能清楚明白學習的意義而非只單求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