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9 日 – 你們說我是誰

文:黃月英牧師

在「樂於分享」和「不容易受傷」
的聆聽和對談之中,
「被知道」和「被認識」
的喜悅和滿足將會是對談所結出的果子。

太十六13 ~ 20
16: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16: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16: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6: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經文淺釋

凱撒利亞‧ 腓立比正是異教鬼神林立之地。在這個敵擋真神的地方,主耶穌對門徒作出了有關「你們說我是誰」的提問。
彼得在回答中宣稱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回答一方面「表明」了祂是神在舊約所應許的受膏的救贖者,是以色列人的盼望;另一方面「確認」了耶穌是神的兒子的神聖和尊貴身分。
緊隨著彼得的「表明」和「確認」,耶穌宣告有關神對彼得所代表的地上教會的「賦權」和「加力」。「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是指到彼得將會帶領著「教會」,去回應耶穌所開展的天國福音的使命。
至於「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就是神藉著耶穌對教會的「賦權」和「加力」,教會在使人回轉歸向神的獨特使命上,是從耶穌那裏得著屬靈的權柄和能力。這權柄和能力足使「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因為教會是傳揚永生得贖盼望的所在,他們所傳揚的是大能的福音,超越人今生肉身的限制,把人帶向永恆的天國,足以逆轉惡者死亡的權勢。
耶穌吩咐門徒當時不要向人言說其救贖者的身分,是指其救贖使命的成全,是必須通過十字架和復活作出有力的彰顯,那是耶穌自己親身以捨己犧牲所作出的神聖言說。


思想問題

一、若我們要回答「耶穌是誰」的提問,我們當下會作出怎樣的回答呢?
二、以上的回答,反映了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也決定了我們怎樣回應主耶穌的差遣;請思想究竟如何重燃我們對認識主耶穌的持續追求呢?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恢復我們作為神兒女的身分,使我們認識生命的尊貴和價值;
祈求祢讓我們活現與祢連結的關係,讓他人從我們的言行中認識祢;
懇請祢使我們肢體之間可彼此發現,確定神在我們生命中置放美善;
加添我們追求認識祢和渴求經歷祢,使我們帶著能力宣揚祢的拯救。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