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0 日 – 主耶穌就是答案……?

文:龍振明牧師

人固然可按需要祈求,但惟有信賴神,
才能真正體會何謂Jesus is the answer ──
主耶穌是超越一切客觀指望的終極盼望!

出十七1 ~ 7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17: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17: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17: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17: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淺釋

經文提及「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第1 節上)後才指出以色列民因沒水喝始與摩西爭鬧,但若由第十六章看起,便會發現眾民的申訴背後,投訴的對象是神(出十六8)。如果一人聲稱自己既順服、信任與愛神,但卻在生活中遇見不順暢時便投訴神,將一切責任都歸咎於神,這是矛盾的。
經文強調眾民在過程中的「爭鬧」與「試探」(第2 及第7 節),因此,這段經文的重點絕非在探討神會否或如何供應其子民,而是要指出以色列民怎樣自以為「順服」神,但實質上他們卻是在「試探」神。


思想問題

請思想,自己心中對於「順服神」的理解與「神所要的順服」有何落差?我們是基於甚麼理由而選擇順服神?我們順服神是因信任和愛神,尊祂為生命之主;或是只想透過順服和外在的行動,換取神賜的平順和安穩?



親愛的天父,
祢不喜愛馬的力大、人的腿快,祢與敬畏祢的人親密,甚至喜愛那些投靠祢、盼望祢慈愛的人。求祢教導我們單純仰賴和順服祢。縱然親歷過紅海的人也會有忘記主愛而墮落的可能,但祢卻讓摩西非自己一人,而是與長老一同去擊石。願祢感動我們,忠心為群體祈禱,與弟兄姊妹結連,同親歷祢與互相提醒。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