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1 日 – 追尋基督夢

文:梁靄庭牧師

放下個人的夢想,取而代之的只有基督夢,
讓耶穌基督在人生命中掌王權居首位。

太十六21 ~ 28
16: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裏。」


經文淺釋

經文的前一個段落描述彼得正經歷靈性的高峰,他正確地宣認耶穌是基督及神的兒子,並得到耶穌的稱讚並賜福(參太十六13 ~ 20)。頃刻間,一句「主啊,萬不可如此!」便把彼得從靈性的高峰拉了下來,換來耶穌極其強烈及嚴厲的斥責,好像忘了剛剛才稱讚過彼得是教會的磐石、拿起天國的鑰匙的人(18 ~ 19 節)。此刻在耶穌的眼中,他卻成了撒但的差役、絆倒人的絆腳石!
彼得的一句說話,反映出他未能掌握對基督的理解。彼得只按人的心意,而看不到神藉著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犧牲所要成就的事。這是彼得的靈性昏暗,他隨著自我的主觀意願,看不見也不願接受基督乃受苦之僕。耶穌隨即教導門徒若要跟隨祂,便要「捨己」並「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即是將自己的意志完全降服於神的旨意之下。「背起十字架」表示要有受苦的心志,甚至要有喪掉生命的預備,但與此同時,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的靈性生命必得以重生,脫離靈性昏暗,最後能分享基督的榮耀。


思想問題
  1. 我們在哪方面時常失腳,以自我為中心,只顧滿足肉體的需要,沒有體貼神的心意並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
  2. 屬靈爭戰多麼真實,體貼神或體貼人的心意只是一線之差。我們怎樣守住自己的心,以免成為撒但的差役?



慈愛的天父,
我們謙卑的來到祢跟前,求祢施恩憐憫。我們每天遇到屬靈的爭戰,被那惡者攻擊,要我們只為自己而活。但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戰勝了死亡,表示我們只要緊緊跟隨祂,也能藉著祂戰勝那惡者的攻擊。祈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與盼望,幫助我們甘心樂意順服祢的旨意,讓我們明白只有捨棄,才能經歷豐盛。當我們謙卑地把生命主權擺上,捨己背十架來跟從祢,心靈才得享自由並感到滿足。天父,祈求祢掌管我們的生命,在地上為祢作美好的見證。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