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2 日 – 神的管教

文:周健雄牧師

我選擇不逃避神的管教,
學習去清倒心底裏如山堆積的負面情緒,
更學習以神喜悅的方式來過每一天的生活。

詩六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
3 我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5 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
7 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
8 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
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10 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經文淺釋

本詩可分為四部分。1 ~ 3 節為第一部分,詩人兩度提到神的「怒」和「烈怒」,祈求神減輕對他的「責備」和「懲罰」,暗示詩人犯了重罪。詩人求神拯救與醫治,看來得了重病,且心靈憂傷。4 ~ 5 節為第二部分,詩人求神以慈愛,就是以聖約不變之愛來拯救他,使他得免於死,並能向神發聲歌頌。6 ~ 7 節為第三部分,詩人發出哀歎,指他的眼淚能把牀榻漂起,把褥子濕透,他的眼睛也因憂愁和敵人的緣故而乾癟,暗示詩人離死不遠。8 ~ 10 節為第四部分,詩人知道神已聽了他的禱告,赦免了他的罪,他所受的責罰即將要終止,詩的氣氛頓然變得積極和有盼望。


思想問題
  1. 落在永生神手裏是可怕的,你可曾經歷過偏行己路、落在神嚴厲管教的光景?你是怎樣從火般的試煉中悔悟過來?
  2. 你重視在神面前所立的生命之約嗎?你要怎樣保守自己的生命,使自己有能力去勝過性情上的積習,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樣式?



慈愛父神,
祢恨惡罪惡,但憐憫像我們這樣的罪人,要藉管教來磨煉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悔改歸正。神啊,感謝祢愛的管教,求祢幫助我們時刻省察,叫我們有能力捨棄纏繞心中妨礙生命長進的積習,並得著力量去過祢喜悅的生活樣式。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