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4 日 – 惡人先告狀

文:潘耀倫牧師

這結論有美善的一面:它不容許我把
基督信仰看為趨吉避凶的靈丹妙藥,
它禁止我妄想以祈求操控神,
它迫使我為自己的失誤堂堂正正地負起全責。

賽五十1 ~ 3
1 耶和華如此說:我休你們的母親,休書在哪裏呢?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
2 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
3 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以麻布為遮蓋。


經文淺釋

賽五十1 ~ 3 共有兩組問答,以回應以色列人的指控:「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賽四九14 下)整段的總意是:神沒有忘記。首兩條問題關乎神怎樣看待祂與以色列的關係(第1 節上),神的回應是:絕不能怪罪於神,因為神既沒有寫休書給以色列,也沒有因為欠債而賣掉自己的兒女,相反,祂極想挽回他們,但以色列人的罪影響了他們與神的關係(第1 節下)。另外兩條問題則關乎以色列人怎樣看待他們與神的關係(第2節上),神的回應是:祂的權能足以掌管萬事(第2 下~ 3 節),決不致於避開或忽略自己的子民,但以色列人對神的反應卻是冷淡。連同賽四九15 ~ 26,神已多番表明仰望祂的人必不失望;祂與以色列人的關係若疏離,問題只會出在以色列民身上。


思想問題

常言道,以色列人可悲的歷史不過是我們生命的寫照。世上的聖賢尚且明白「不怨天,不尤人」是高尚的情操,我們這些信主的人,應當怎樣與神交往呢?我們是否認同,「信」其實是讓神掌管生命?我們能以順從神為樂嗎?



慈愛的父神,
詩人說:我深信在活人之地必得見耶和華的恩惠;我們深深認同這話。儘管我們知道在這一生中我們只會一直處於不斷尋求祢、渴望能加深認識祢、期望能更深刻地愛祢的過程。求祢開恩,讓我們在基督的苦路上再次與祢相遇。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