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5日 – 活出順服神的生命樣式

每週省察(3 月19 日~3 月24 日)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1. 今年大齋期靈修操練始於挑戰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換一個問法:我說耶穌是誰?
  2. 一個人有沒有可能願意順服神,卻又不斷犯罪?耶穌來到人群中,就是要說明神是會嚴肅處理人的罪。這對我們的生命狀況有甚麼提醒?


週日:太十六13 ~ 20
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 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週一:出十七1 ~ 7
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週二:太十六21 ~ 28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裏。」


週三:詩六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
3 我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5 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
7 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
8 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
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10 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週四:羅五1 ~ 11
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7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週五:賽五十1 ~ 3
1 耶和華如此說:我休你們的母親,休書在哪裏呢?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
2 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
3 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以麻布為遮蓋。


慈愛的天父,
我們感謝祢,頌揚祢的聖名。祢藉主耶穌向我們啟示了祢自己,使我們能認識祢,走近祢。求祢幫助我們透過生活中的各樣經歷,不論是得或失,成或敗,操練我們對祢的信心,使我們有順服祢的生命樣式,愛祢過於愛萬物,並遵行祢聖言的教導,保守我們常在真理的路上,叫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祢的名,反照祢的美善。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