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 日 – 挑戰我們在人群中見證主的一週

每週省察(3 月26 日~3 月31 日) – 挑戰我們在人群中見證主的一週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我們都不是遺世獨立的基督徒,今週的經文默想帶我們進深反思,生活在人群中,在不同的生活場景裏,我們的生命流露能使人看到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嗎?我們可有表裏一致地活出屬靈生命品格?


週日:太十七14 ~ 23
14 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
15 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
16 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
17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
18 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
19 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20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21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 。」
22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週一:撒上十六1 ~ 13
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2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3 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4 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
5 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
6 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8 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9 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週二:太十七 24 ~ 27
24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
25 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征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
26 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
27 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週三:詩卅八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裏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週四:弗五8 ~ 14
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9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10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11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
12 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
13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14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週五:賽五十4 ~ 9
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7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8 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
9 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慈愛的天父,
求祢賜我們力量,叫我們披戴主耶穌,使我們行事為人都能遵照祢的旨意。求祢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好好地聽祢的聖言,銘刻於心;求祢保守我們的舌頭與嘴唇,免得我們說不當的話;求祢使我們謹慎自己,免得我們作了別人的絆腳石;求祢引導我們常省察自己,使我們的言行能合乎祢的心意;求祢的面不要離開我們,讓我們作個榮神益人的信徒。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