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1 日 –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文:潘耀倫牧師

當我們張開眼,發現神的國度裏原來有另一類人,
他們安靜、順服、恆忍、堅定,
即使受到凌辱,依舊勇往直前;
有他們在,教會便能向前推進。

賽五十4 ~ 9
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7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8 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
9 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經文淺釋

這是第三首「僕人之歌」,神的僕人(參賽五十10)突然現身說法,表明自己在任何景況下也會順服神(第4~5節),亦深信神必替他申冤辯屈(第8~9節)。他能熬過艱難的日子,因為神甦醒他,而他亦留心聽,且沒有違背(以色列人既不肯聽,也違背;賽四八8)。尤有甚者,以色列人不但不聽他,更凌辱他。經文沒有透露神的僕人為何受苦,卻明確指出他甘願受苦。第7及9節隱約透露了神的幫助並未實現,但因為他與神關係親密(第8節),所以他確信神必不使他蒙羞(被神羞辱/在神面前蒙羞才是最大的羞辱),所以他不惜與敵人對抗也要堅持實踐使命,他甚至認為無人能在神面前指控他。最後那個比喻的意思是:雖然顯得緩慢,但那些敵對者終必敗壞。


思想問題

神的「受苦之僕」安靜、順服、恆忍、堅定,即使受到凌辱,依舊勇往直前。他與那些未經反省便向神大發怨言的以色列人有何不同?神的僕人那行徑如何反映出他所懷抱的信仰?



慈愛的父神,
我們實在不願在屬靈上做井底之蛙。假如我們對祢的認識太膚淺,我們對祢的愛太淡薄,我們對祢的委身太虛浮,求祢赦免。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渴慕生命成長,不輕易為逆境所挫敗;也求神保守我們不貪圖安逸,不思進取。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