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1 日 -踏上義路‧ 生命的逆轉

文:陳淑嫻牧師

惟有當我們讓神的話語和屬靈的價值
主導我們的生命及生活,
我們才能看清楚生命的真相。

太廿一28 ~ 32
28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
29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
30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
31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
32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裏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經文淺釋

這個比喻是〈馬太福音〉特有的記載,遵行天父旨意是馬太筆下的耶穌極力強調的事(參太七21 及十二50)。這個比喻中,父親象徵神;葡萄園指以色列;大兒子代表稅吏及娼妓,小兒子則是猶太宗教領袖。真正遵行父親命令的是大兒子,同樣,真正遵行天父心意的是稅吏和娼妓;那些自以為義的宗教領袖即是小兒子。「父」(太廿一30)的原文是「主」,小兒子回答「主啊」強化了他表面的順服。「先進」一詞有「取代」的意思。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表面順服神,事實上卻不肯接受神所差來宣講悔改信息的約翰,只有表面上、口頭上的宗教敬虔,實則卻違背神的旨意,就像比喻中「食言」的小兒子。相反地,一向被人鄙視的罪人──稅吏和娼妓,卻願意接受約翰的洗,悔改歸向神,故此他們得以先進入神的國。


思想問題

「遵著義路」指約翰身體力行地表明何為神的心意,並指示人當行的路。「因為……」說明了稅吏和娼妓之所以得進神的國的原因──遵行神的旨意。然而,是甚麼原因令一群以守律法條文來證明自己是屬神的人的宗教領袖,竟然看不到、踏不進這條該踏上的義路呢?



慈愛的天父,
求祢幫助我們以昔日主耶穌向宗教領袖們所說的話,每天省察與祢的關係,警醒屬靈生命的光景。恩主!懇求祢幫助我們把屬天的價值置放於生命的首位,藉日復日的克己操練磨勵我們的屬靈觸覺,對祢的旨意有敏銳的洞察,並懷著盼望看透屬靈的美事,好使我們有分於祢的國度。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