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0 日 – 和散那歸於大衞的子孫

文:麥日強牧師

讓我們經常以謙卑的心敏感於神的恩典,
讓神在我們生命中掌權,
好踏上神為我們開啟的蒙恩之道。

太廿一12 ~ 17
12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4 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16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17 於是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


經文淺釋

「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更準確的翻譯是:把殿院裏一切賣東西的和買東西的人都趕出。當時,聖殿這些商業活動為大祭師家族操控並從中謀取暴利。當天在聖殿是一片叫賣和討價還價的混亂情景,耶穌不但趕走謀取暴利的販子,還逐出買東西的朝聖者(參考呂振中譯本),可見耶穌要針對的,不單是當時已經腐敗不堪,以權謀私的宗教領袖階層,且是整套已經被扭曲、形式化和商業合理化的獻祭和敬拜制度。
四卷福音書都分別記載了耶穌潔淨聖殿的故事,但因著為作者對這事件各有領受,所以要藉四卷福音書就這故事所選取的內容各有不同,所表達的信息也各有重點各有重點,所以四卷福音書作者記述這故事所選取的內容也各有不同。今天讀的這段經文有一幕獨有的記載:清理聖殿後,隨即行出顯明祂彌賽亞身分的神蹟──治好了聖殿中的瞎子和瘸子,其間伴隨著小孩子對耶穌的讚美──「和散那歸於大衞的子孫!」,這番話所指向的是神拯救應許的實現。按照〈利未記〉的規定,瞎子和瘸子是不准進入聖殿範圍的,當天耶穌在聖殿治好瞎子和瘸子的行動,標誌著神的拯救計劃已進入新紀元。宗教領袖雖親眼看見耶穌作為彌賽亞的記號,卻無視當中所顯明神的大能和救贖之恩,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致使小孩子對耶穌的歡呼對他們成了最大的諷刺。


思想問題

昔年猶太宗教領袖因為經濟利益和信仰權威受到威脅而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終於錯失了神的恩典。他們的愚蠢表現給你帶來甚麼反面的提醒?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藉主耶穌成就了救贖的恩典,求祢保守我們懂得時刻以謙卑的心透視祢的恩典;求祢加我們心力,讓我們懂得以順服的心向祢交出生命主權,以實際的行動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以感恩的心懷參與祢天國事工的拓展,好回應祢的救贖之恩。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