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8日

福音書:太廿八11~20 週二
28:11 她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
28:12 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
28:13 「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
28:14 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
28:15 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28:1 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淺釋:

第11~15節中記載了面對復活事實(參第1~10節)的三類人,第一類是:相信、又看見的婦女,她們就趕緊按天使的吩咐進城宣講(第10~11);第二類是:看見了卻因金錢的誘惑而裝作視而不見的士兵,且為銀錢作假見證。第三類是:知道神的教導又聽見事實(第1~10節)的祭司和長老,卻為了自己在世的威信聲望,作假見證,誣陷耶穌的門徒盜取耶穌的屍首。第16~20節是另一個馬太記載11個門徒與耶穌相遇領受大使命。復活既是事實,基督的吩咐也就更顯為真確,對比祭司、長老的行動和回應,馬太並沒有說明門徒對耶穌吩咐的即時回應,也許這個「留白」正是讓每一個跟從耶穌的信徒作出個人的反思和實踐。

反省:

從經文回應「基督復活」事件中的不一樣,就反照人內心的價值觀;從真實的復活、到真實的與主相遇,讓我們今天就踐行耶穌大使命的吩咐。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最近有領袖紀律訓練營接連爆出教練以嚴苛方式對待學生的個案,惹起社會的討論。訓練營的目的是培養青少年面對逆境的能力,幫助他們成長,高壓的訓練方法已適得其反。祈求上主帶領青少年工作者和機構反思如何為年輕人建立培育的空間,以合適的方法與青少年同行,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發揮潛能,活出上帝創造的獨特性。
  2. 下屆特首選舉已塵埃落定,祈求神保守和賜福香港這一個彈丸之地、一個七百三十多萬人的居所,讓這個地方繼續保持它在神計劃中的獨特位置。求聖靈光照香港的信徒,知道如何辨明神的心意,並有信心、有勇氣、有智慧,按着聖經話語的真理而行,發揮我們屬靈生命的正面影響力,為香港帶來光明。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牧者,在這變幻莫測的世代中賜他們有額外的屬靈洞察力以及對神的大信大愛,把握好在這世代裏的機遇,盡忠把福音真理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