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一1~8   週五
51:1 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你們要追想被鑿而出的磐石,被挖而出的巖穴。
51:2 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選召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
51:3 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51:4 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
51:5 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
51:6 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51:7 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不要怕人的辱罵,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
51:8 因為蛀蟲必咬他們,好像咬衣服;蟲子必咬他們,如同咬羊絨。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我的救恩直到萬代。
淺釋:

第1節上的「我」是耶和華的僕人,但從第1節下開始,已是神親自發言,向屬祂的人作出拯救的保證。神向以色列的餘民發出應許,要賜他們安慰,而且,在用語上引用了亞伯拉罕及伊甸園的典故,表示這是惠及萬民的應許。「追求、追想」皆描述向神委身的人的行動,而亞伯拉罕的故事正說明:神能從無變為有;重提伊甸園則意味著解決咒詛。第4~6節的信息與第一首「僕人之歌」有相似之處,而且神的救恩和審判皆是為萬民而設的。神更保證祂的旨意必能做成,祂的目的也必能達到。以色列的餘民若然信靠神的應許,這信就會產生果效,使他們即使面對敵人的攻擊和他們對神的毀謗,仍能相信神的公義;既然公義必然伸張,那即是說敵人的審判必然臨到,他們終必被消滅,神的救恩卻永存。

反省:

神發出安慰之言,意味著神不再因以色列人的罪懲罰他們,他們失落了的選民身分可以恢復,神也必扶持他們在列邦中為神作見證。在你個人的經驗上,曾怎樣經歷這「重生」的恩典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潘耀倫正跟進兩個課程的籌備,分別為五月份推出、由蔣文忠博士主講的教會論課程(授課形式),以及六月份推出、由溫偉耀博士主領的信仰尋真課程(討論形式)。請為潘牧師能有效地與講員、全職幹事及有關肢體溝通祈禱,確保一切事前準備工夫皆能順利。
  2. 龍振明牧師正與RAT隊工及少年團導師策劃針對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的牧養計劃,藉此希望能讓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得到適切其生命處境的屬靈教導,以及在這特殊的人生階段中有屬靈的伙伴同行。各少年團的家/隊工正安排導師代表加入作為籌委,以讓有關的內容能更適切各小羊的生命與靈命狀況。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籌劃的肢體,也祈求天父叫一眾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能踴躍參與,善用他們的假期,並藉此進深信仰,生命進一步委身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