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4日

使徒行傳:徒二14上,22~32 週一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26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
2: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淺釋:

本篇是使徒行傳記載彼得首次向猶太人宣講福音。這是早期教會宣講的福音信息,宣講的內容主要環繞着耶穌在世時的職事,祂施行異能、奇事、神蹟。最重要的信息是帶出耶穌基督的復活,耶穌的死是神的計劃,然而也是神叫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死的痛苦」按原文是婦人生產時的痛苦,「解釋」按原文應譯作消除或解除。死亡不能拘禁耶穌,復活的大能在耶穌基督身上彰顯。彼得引用舊約大衛之詩16篇8~11節,原文句式是以「因為」起始(25節),彼得以此詩篇是指向彌賽亞的預言來引用,目的是證明前一句所說:耶穌「不能被死拘禁」(24節),神必保守和看顧作為彌賽亞的耶穌,神的信實和慈愛,必叫祂從死裡復活,且能在復活的生命裡見神的面而滿足喜樂。

反省:

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仰的基石,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都是枉然。讓我們再思基督的復活,怎樣幫助我們面對每天的屬靈爭戰,及這歪謬的世代。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根據婦聯估計,有百份之二十五的中國婦女曾經歷家庭虐待或家暴。其中,在交往中或婚姻裡的女性,也有接近四成曾經歷各種形式、大小的虐待。中國開始制定第一條關於家暴的法律,正式為家庭暴力下定義。根據此定義,警方必須正式回應家庭暴力的舉報,法庭亦需在兩天內發佈禁制令。一經定罪,施暴者最高可被判處七年徒刑。
    人的眼睛未必看見,上帝卻看見與拯救孤苦者。為到在暴力或各種虐待中的婦女祈禱,求上主保護她們,亦幫助發生家暴問題的家庭能對症下藥地面對問題根源,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重新建立千萬段破碎的家庭關係及受傷之身體與心靈;也讓我們為家暴有關政策能有效並公義地實施與運作,有效幫助受虐婦女而禱告。
  2. 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強對宗教的管制,境外福音機構到內地教會服侍必須步步為營,也需要放下固有模式,尋找不同的服侍配搭。求上主帶領境外機構的事奉者能有智慧及把握機遇,在內地推動事工時能與內地同工衷誠配搭,不只憑感動或堅持。在不能公開、不能高調宣揚福音的環境下,有毅力地以「砌磚頭」方式建立小組,花時間與心力先造就一小群門徒的生命,以致能更有效延展內地的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