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6日

詩篇:詩十六 週三
16: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淺釋:

本篇為求告詩,詩人信靠神必保守他免於死亡。新約的作者視之為「彌賽亞詩篇」,原因是大衛在詩中講述他怎樣因著神豐富的供應,過著美善的生活,又因為有神的庇護,死亡不能奪去他的生命。大衛都可有此經歷,耶穌基督當然更可以,因此使徒彼得指出詩中所說乃預表基督的復活。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意思是指:除了你,我沒有好處。神是一切美善的來源,人只能相信和依靠祂。詩人描述屬靈產業的美麗時,所用的詞藻跟神把應許地分配給以色列人的說法類似。詩人巧妙地表達了人對神的選擇,在祂裡面的喜樂,對別神的拒絕,在神所安排的命運中的安慰,以及神現在和永遠幫助他們的保證。

反省:

我們視什麼為「好處」?我們正在追求的「好處」,有多少是在神以外尋找的?我們如何才可以經驗到詩人所說的滿足的喜樂與永遠的福樂呢?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契
  1. 為少年團契的各人能更好地守望DSE的考生而祈禱。祈求天父叫一眾導師助導能持續地與正進行DSE考試的小羊同行,並進行屬靈守望,好讓這班正面對考試的肢體能具體經歷上主的帶領。同時,少年團亦正為這班DSE小羊策劃一系列試後的牧養同行祈禱。祈求天父使用這計劃,好讓他們能善用試後的時光,藉此裝備自己、進深信仰,成為更委身的門徒。
  2. 據衞生署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香港已踏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由於兒童年紀較小,普遍未能適當地作出個人護理,傳染病很容易便通過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接觸而傳播。為防止傳染病於兒童團主日學中爆發,兒童團已於課堂間以消毒噴霧淨化環境。求上主繼續帶領各同工為防禦作好準備,保障兒童在聚會中的安全。又求上主幫助兒童認識強健體魄的重要,透過多做運動和均衡的飲食習慣增強個人身體抵抗能力,以面對近來天氣反覆無常,忽冷忽熱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