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7日

新約經卷: 彼前一3~9 週四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1: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1: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1: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1:9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淺釋:

「活潑的」(3節)此詞表達這盼望能使人的生命充滿動力,使人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樣式,流露出堅毅的生命力。「基業」是引用舊約時代子承父業的概念,說明屬神的人必能承受神早已為他們預備的「末世要顯現的救恩」(5節)。參照上文下理,「基業」指向在末後審判的日子信徒能免於神震怒的審判,有分於永恆國度。「朽壞、玷污、衰殘」(4節)一連三個形容詞突顯天上的「基業」與地上產業在本質上的分別。神以祂叫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保守」屬祂的人,以致信徒必能得著神為他們「存留基業」的應許。6-9節論述信徒把握神的應許生活而有的獨特生命流露。「喜樂」表達的是一種不受外在環境所動搖,不是從感官刺激而來的感覺,卻「因信蒙神能力保守」而從靈裡湧流出的歡愉。彼得強調,信徒經歷各樣的試煉,仿如火煉金子,信心卻比金子更堅固更純淨。當信徒面對試煉困苦,在信仰的挑戰中仍堅持信靠神的人,在審判的日子將要得著神的「稱讚、榮耀、尊貴」。彼得用這幾個主要用來描述神的詞彙,是要激勵信徒神將要與那些持守信仰的人分享祂的榮耀。

反省:

一個因信主耶穌而重生,懷著永恆盼望而來的喜樂,信心比金子更堅固的信徒,即使生活遇有試煉、挑戰和困難,也能「大有喜樂」地生活。願我們在復活節期活出讓人看出我們是有「神能力保守」,流露著「活潑盼望」的生命。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為復活節期各屬靈聚會和活動的籌備事宜代禱,求神加添負責的牧者及幹事有屬天的智慧去策劃,再加上眾人在大齋期操練的成果,願眾人能過一個豐盛而喜樂的復活節,體會主復活大能叫人生命變改的真實。
  2. 感謝神對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的帶領,除藉此接觸很多肢體的未信的父母外,也吸納社區內的長者。現時每週約有近30-35名的長者出席團契活動,未信的長者約有8-10名,求上主使用團契的活動、福音粵曲,以及智慧教室,讓未信長者能樂在其中,並接觸信仰。也求上主賜青年同工有智慧、能力和愛心,既能適切設計符合長者的內容,也能以愛吸引長者。
    因著長者人數的上升,我們極需要更多青年肢體參與有關的服侍,求神為長者團契打發工人來收取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