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30日

福音書:路廿四1~12 週日
24: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4: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24:3 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24: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24: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24:6 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24: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24:8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24:9 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24:10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處的婦女。
24:11 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24: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
淺釋:

相對於其他三卷福音書,〈路加福音〉的焦點在於天使對來準備膏耶穌屍體的婦女所作出的宣告(第5~7節),以及彼得是唯一肯定了婦女們的見證的使徒(第12節)。與〈約翰福音〉相似,當婦女們進入墳墓,發現不見主耶穌的身體時,取而代之是看見兩個天使。經文雖沒有明言婦女所看見的是天使,但就對那二人衣著的描述以及婦女們看見他們後的反應,明顯是欲表示那二人是來自天上的使者(第4~5節)。〈路加福音〉強調婦女們遇到的是兩位天使,亦明顯是要符合作見證的要求。天使的宣告除了指出了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更是欲喚醒婦女們對主耶穌曾就此作預告的記憶(第8節)。在〈路加福音〉的記述,使徒中只有彼得一人聽罷婦女們的話跑到墳墓驗證空墳,其他的使徒則斷言婦女們所說的是「胡言」。這樣的記述是欲指出,單單是空墳並未令使徒們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使徒及信徒們是因與復活的主相遇(如緊接的以馬忤斯段落)始真確地相信主耶穌已然復活,他們的生命才有著徹底的轉化。

反省:

在〈路加福音〉中,道聽途說的資訊並未令使徒及門徒們相信主耶穌己經復活,他們大都是因為與復活的主相遇後,才確切的相信。反觀我們的信仰,請思想我們對上主的認識會否只流於道聽途說的狀況?我們可有投入其中,以致我們都有著與上主「相遇」的經驗?這些經驗正如何徹底地影響著你的信仰態度?


代禱:天國拓展
  1.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的政策或舉動,引起美國本土及國際社會不少反響。請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最高領袖們祈禱,求神賜他們敏銳的時代觸覺,能在社會的變遷對信徒的靈命造成影響之前,已適時和適切地作出牧養與回應,裝備信徒在任何處境中,作能見證基督信仰的信徒。
  2. 感謝神讓饒富意義的「人助人」(People to People)得以再次在永光堂推出,也獲得眾肢體的熱烈響應。求神幫助世界各地的認捐者,除了忠誠地按月作出奉獻之外,也忠誠地為受助兒童的生命整全成長獻上代禱。也求神幫助執行這計劃的世界差傳部(World Missions Ministries)與各地方的宣教士能緊密地跟進整個系統的運作,確保資訊傳遞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