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日

使徒行傳:徒二14上,36~41 週一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2: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2: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淺釋:

本篇是繼續上週彼得向猶太人宣講福音的後半部,今回的重點是耶穌是基督、是他們的主。這是當時一個重要的宣告,確立耶穌的身分與地位。「基督」即是希伯來文的彌賽亞,意指受膏者,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要復興以色列國的人。而「主」是當時對神的稱呼,表示耶穌是神。當時的人聽到耶穌是「基督」、是「主」時,他們都感到扎心,因為是他們拒絕了耶穌,並把他釘在十架上。彼得隨即在這裡叫他們悔改、並以耶穌基督之名受洗、使罪得赦,並領受所賜的聖靈,歸信基督。「彎曲的世代」指固執、叛逆及對神不忠的世代。耶穌基督的信徒不應受彎曲的世代影響,反要努力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反省: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對你來說代表甚麼呢?我們在彎曲的世代中,怎樣展現出這關係,為主耶穌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根據婦聯估計,有百份之二十五的中國婦女曾經歷家庭虐待或家暴。其中,在交往中或婚姻裡的女性,也有接近四成曾經歷各種形式、大小的虐待。中國開始制定第一條關於家暴的法律,正式為家庭暴力下定義。根據此定義,警方必須正式回應家庭暴力的舉報,法庭亦需在兩天內發佈禁制令。一經定罪,施暴者最高可被判處七年徒刑。
    人的眼睛未必看見,上帝卻看見與拯救孤苦者。為到在暴力或各種虐待中的婦女祈禱,求上主保護她們,亦幫助發生家暴問題的家庭能對症下藥地面對問題根源,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重新建立千萬段破碎的家庭關係及受傷之身體與心靈;也讓我們為家暴有關政策能有效並公義地實施與運作,有效幫助受虐婦女而禱告。
  2. 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強對宗教的管制,境外福音機構到內地教會服侍必須步步為營,也需要放下固有模式,尋找不同的服侍配搭。求上主帶領境外機構的事奉者能有智慧及把握機遇,在內地推動事工時能與內地同工衷誠配搭,不只憑感動或堅持。在不能公開、不能高調宣揚福音的環境下,有毅力地以「砌磚頭」方式建立小組,花時間與心力先造就一小群門徒的生命,以致能更有效延展內地的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