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福音書:約二十1~10 週日
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0: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3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
20: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
20:5 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20:8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淺釋:

〈約翰福音〉雖然也是記述婦女是最先一批到墳墓的人,但與其他福音書不同,〈約翰福音〉刻意加插了一段婦女找門徒來驗證主已不在墳墓的一幕。按〈約翰福音〉的記述,當婦女「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後」,就立即跑往去向彼得和約翰匯報(第2節),而這兩位門徒隨即趕往墳墓,去了解個究竟。然而,這一幕卻不是欲指出這兩位門徒搶先了婦女們成為第一批見證主耶穌已經復活的人。
雖然經文第7~8節交待了這兩位門徒先後進入了墳墓,然後看見了細麻布和裹頭巾,及後作者也指他們「看見就信了」(第8節)。只是,他們看見就「信」的並不是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而只是「信」了婦女們的話(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裡)。經文第9節清楚地指出「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這更和應了福音書在記述主耶穌復活時的一個重點,就是人必須與復活後的主耶穌相遇,始能真正的相信祂真的復活了。

反省:

我們會否像那兩位門徒一樣,被眼前的「證據」模糊了?福音書不斷地提醒我們,信是建基於與復活後的主耶穌的相遇。今天主耶穌己升到天上去,我們可憑什麼與復活主相遇呢?


代禱: 天國拓展
  1. 請記念本年7 月2 5 ~ 2 8 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Florida)舉行的第廿八屆會員大會。是次大會會選出未來四年總會的四位最高領袖,包括主理主教、世界差傳部長、門訓事工部長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同時是眾肢體聚首一堂,體現宗派合一的時機。求聖靈親自引領,選出具備異象、能力,以及生命品格兼備的領袖,帶領本宗派的發展,也讓眾肢體彼此團契,互相建立,繼續同心興旺福音。
  2.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聖經不過是人手所寫的道德教訓和故事的比例,由2011年的10%上升至2017年的19%,而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能建立生命的,而且恆常閱讀的,則有下降趨勢。求神扶助眾教會,也憐憫世人,讓眾教會展現對神話語的確信,以幫助未信者好通過認識神的話語而獲得真理,甚至與神相遇,經驗到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