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使徒行傳:徒七55~60 週一
7: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7: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7:57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7: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7:59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7: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淺釋:

經文記載了早期教會第一位為主耶穌基督殉道的人 – 司提反的見證。司提反是早期教會所選的七位的執事之一,他本是協助十二使徒管理飯食(徒六2)。但司提反滿有聖靈的恩惠和能力,行了不少奇事及神蹟,並到處宣講福音信息。他佈道時所說的話,直指猶太人的不信,得罪了當時的宗教領袖及猶太人,以致被石頭打死。司提反被聖靈充滿,他被石頭的攻擊時,沒有仇恨和報復的心,所說的話呼應t著主耶穌在十架的恩言,充分展現他靈性的高峰。他的犧牲為基督作見證,堅固了後來者對主耶穌基督的信。

反省:

司提反對基督的信超越了個人生死的考慮;今天你對基督的信是何等程度呢?你願意為基督而捨棄世界的好處嗎?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內地醫療保障制度不足,病人往往因付不起治療開支而求助無門,以賄賂換取醫療的問題依然根深蒂固,但醫護人員受滋擾或傷害的事也有生。求神憐憫中國許多患病的人民,讓他們得到認真與適切的治療與醫療保障;也求神幫助相關的政府部門和醫療機構能適切整頓及根除賄賂的問題,讓病人及家屬得到平等對待和治療;也求神看顧醫護人員,使他們免受到無理的傷害,並止住各種偏激的思想與傷害的行為,保護無辜者。
  2. 全國15-2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其中留守兒童的情況更為嚴重和特殊。他們的焦慮感、抑鬱感、孤獨感、自責感均比非留守兒童更高,其攻擊、違紀、品行問題也更多。求上主引領內地的教會,能在聖經教導及主恩裡釋去他們的負面情緒;並求主施恩,感動成年人願意在家庭和社會重建信任、樂觀、希望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