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1日

福音書:約二十19~23 週日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淺釋:

門緊關上,因為門徒絕望了。在他們當時的腦中和心中,情況亦根本不可能再有希望。主耶穌出現,將釘痕手和助旁指給們徒看,顯示自己不單真實地經歷了死亡,並且復活了;主耶穌真已復活了!門徒看了就喜樂!在人深深體會自己再無把握,如死亡一樣無望,懂得只依賴主耶穌時,才能真正經歷復活。復活主將氣吹在本沒生命可言的塵土裡,「他就成了在靈的活人」(創二7),同樣,主耶穌向門徒吹氣,叫在生活實況中如已死般不可能再有希望的門徒,從「死亡」中「復活」,重新活過來。「你們受聖靈」的「受」屬過去不定式(aorist),是指這舉動在過去已開展,但卻一直進行之意,顯出「受」並非只是一次性的接受,而是持續不斷的領受。主耶穌在囑咐我們,必須不斷的在生活中接受聖靈,在無望中經歷復活的大能。

反省:

面對看似絕望得像被宣布死亡的處境時,我們是仍依靠自己的方法、分析、智慧及雙手,還是承認自己一無所有,仰賴復活的主耶穌?此外,我們是只在剛信主時經歷重生,還是在生活掙扎中恆常、持續和不斷地接受聖靈,以致我們在無望的現況中,能親身經歷 — 甚麼是復活?


代禱: 天國拓展
  1. 請記念本年7 月2 5 ~ 2 8 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Florida)舉行的第廿八屆會員大會。是次大會會選出未來四年總會的四位最高領袖,包括主理主教、世界差傳部長、門訓事工部長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同時是眾肢體聚首一堂,體現宗派合一的時機。求聖靈親自引領,選出具備異象、能力,以及生命品格兼備的領袖,帶領本宗派的發展,也讓眾肢體彼此團契,互相建立,繼續同心興旺福音。
  2.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聖經不過是人手所寫的道德教訓和故事的比例,由2011年的10%上升至2017年的19%,而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能建立生命的,而且恆常閱讀的,則有下降趨勢。求神扶助眾教會,也憐憫世人,讓眾教會展現對神話語的確信,以幫助未信者好通過認識神的話語而獲得真理,甚至與神相遇,經驗到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