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2日

使徒行傳:徒十七22~31 週一
17: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17: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17: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17: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17: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17: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17:29 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17: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17: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淺釋:

本章的前段描述保羅在雅典看到滿城偶像,在心裡焦急下不得不在會堂及市集中向當時的雅典人,包括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宣講基督復活的信息(徒十七16-21)。這是保羅在雅典對外邦人的第一篇宣講。面對雅典人普遍的哲學思想及拜多神的文化,保羅有智慧地先從神的創造說起。保羅也引用當時他們的詩,節錄如「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我們也是他所生的」這他們熟識的話題講起,然後指出他們的思想與基督信仰不同處。神是造物主、是生命之源,神並非受造之物,不需要住在人所的殿宇中被人崇拜。相反,神卻要把生命氣息賜給人,進入人的生命中引領他們。保羅指出人的愚昧無知不能認識真神,但神寬容了世人因無知所犯的罪,又使復活的基督成為人可信的憑據。神不再是「未識之神」,而是又真又活的神。

反省:

保羅隨着不同的對象及處境調較福音宣講的信息。今天,我們怎樣有智慧地對不同的群體,以不同的切入點介紹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內地醫療保障制度不足,病人往往因付不起治療開支而求助無門,以賄賂換取醫療的問題依然根深蒂固,但醫護人員受滋擾或傷害的事也有生。求神憐憫中國許多患病的人民,讓他們得到認真與適切的治療與醫療保障;也求神幫助相關的政府部門和醫療機構能適切整頓及根除賄賂的問題,讓病人及家屬得到平等對待和治療;也求神看顧醫護人員,使他們免受到無理的傷害,並止住各種偏激的思想與傷害的行為,保護無辜者。
  2. 全國15-2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其中留守兒童的情況更為嚴重和特殊。他們的焦慮感、抑鬱感、孤獨感、自責感均比非留守兒童更高,其攻擊、違紀、品行問題也更多。求上主引領內地的教會,能在聖經教導及主恩裡釋去他們的負面情緒;並求主施恩,感動成年人願意在家庭和社會重建信任、樂觀、希望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