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8日

福音書:約二十一1~14 週日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21: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21: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21: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21: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21: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淺釋:

〈約翰福音〉作者強調了這次是耶穌「又向門徒顯現」(第1節)。這次顯現的焦點,在於耶穌是在加利利的「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相對於之前一直是在耶路撒冷的顯現,這更凸顯了復活後的耶穌並不單限於在耶路撒冷出現,而是能在任何地方與門徒相遇。「顯現」一詞與之前段落中的「受」同樣屬於過去不定式(aorist),是指這舉動在過去已開展,但卻一直進行之意。故此,作者欲指出復活後主耶穌並非只是一次性的向門徒顯現,而是持續不斷與讓門徒有機會與祂相遇。與空墳的一幕相似,「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依然是第一位能辨認出主耶穌的門徒(第7節)。而彼得隨後跳在海裡的一幕,不應理解為逃避主耶穌,反而,這一幕應理解為彼得隨即趕緊前往去與主耶穌相見。原因是經文特別提到彼得在跳在海裡之前「…束上一件外衣」,相對於一般人跳水前是會脫去外衣,這明顯是由於彼得一方面很想第一時間與主耶穌相遇,另一方面不希望自己赤著身子來與他所尊敬的主耶穌會面。最後,值得留意是作者刻意將整件事的細節描述得很清楚(時間、地點、人物、甚至是那一次捕獲的魚獲是多少…),明顯是欲指出,復活後的主耶穌與門徒會面,千真萬確,且是多於一次的事件。

反省:

為何復活後的主耶穌一次又一次主動的向門徒顯現?試想像自己就是當時的門徒,當你發現主耶穌不論你在何方(即使離開了耶路撒冷,回到自己家鄉打魚),依然主動的尋找你,你,會怎樣回應這位復活的主?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記念本年7 月2 5 ~ 2 8 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Florida)舉行的第廿八屆會員大會。是次大會會選出未來四年總會的四位最高領袖,包括主理主教、世界差傳部長、門訓事工部長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同時是眾肢體聚首一堂,體現宗派合一的時機。求聖靈親自引領,選出具備異象、能力,以及生命品格兼備的領袖,帶領本宗派的發展,也讓眾肢體彼此團契,互相建立,繼續同心興旺福音。
  2.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聖經不過是人手所寫的道德教訓和故事的比例,由2011年的10%上升至2017年的19%,而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能建立生命的,而且恆常閱讀的,則有下降趨勢。求神扶助眾教會,也憐憫世人,讓眾教會展現對神話語的確信,以幫助未信者好通過認識神的話語而獲得真理,甚至與神相遇,經驗到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