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1日

詩篇:詩六八1~10;32~35 週三
68:1 願神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叫那恨他的人從他面前逃跑。
68:2 他們被驅逐,如煙被風吹散;惡人見神之面而消滅,如蠟被火鎔化。
68:3 惟有義人必然歡喜,在神面前高興快樂。
68:4 你們當向神唱詩,歌頌他的名;為那坐車行過曠野的修平大路。他的名是耶和華,要在他面前歡樂!
68:5 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68:6 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
68:7 神啊,你曾在你百姓前頭出來,在曠野行走。(細拉)
68:8 那時,地見神的面而震動,天也落雨;西奈山見以色列神的面也震動。
68:9 神啊,你降下大雨;你產業以色列疲乏的時候,你使他堅固。
68:10 你的會眾住在其中;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
68:32 世上的列國啊,你們要向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
68:33 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他發出聲音,是極大的聲音。
68:34 你們要將能力歸給神。他的威榮在以色列之上;他的能力是在穹蒼。
68:35 神啊,你從聖所顯為可畏;以色列的神是那將力量權能賜給他百姓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淺釋:

本詩開始的一系列話語,類似於在曠野中“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民十35)摩西所說的話。在約櫃安放在聖殿的時候,所羅門也說了類似的話(代下六41)。所以這首勝利之詩,可能為了約櫃從俄別以東家遷移到耶路撒冷的隊列而寫成(撒下六12),詩中呼籲惡人從神面前逃跑、歌頌神的勝利列隊從埃及前往耶路撒冷,並呼籲列國讚美,因為祂是宇宙的主,賜力量權能給屬祂的人。第5~6節特別描述神滿有恩惠慈愛,保護看顧鰥寡孤獨。孤兒和寡婦在古代社會是最軟弱無依的,神不會對他們的需要坐視不理。「孤獨的」可能指古時貧窮的男子付不起新娘的聘金,無法結婚--但最後得到神的看顧,能建立家庭;而沒有自由的「被囚者」也能因神而得到幸福和興旺。

反省:

當我們感到軟弱、無依、孤單、沒有自由時,我們可以倚靠神的看顧與供應,神必不對我們的需要坐視不理。我們可以如何回應神的恩典?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
  1. 少年團大部分的導師助導正參與由中國神學研究院舉辦的青年版生命之道課程,課程開始至今已接近一半,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參與的導師助導,叫他們既能堅持完成整個課程,把握和珍惜這個進深認識神話語的機會,讓生命得到屬靈的滋養。
    此外,本年度的中學文憑試已差不多完成,教會亦已為這班弟兄姊妹設計了一系列的牧養同行計劃,盼能幫助他們善用這段等待放榜的時光,在信仰上進深,更好地裝備自己事奉神。
  2. 為吸引樂富區附近的兒童參與週六小伯利恆團契,兒童團週六團契將舉行四次特別活動,包括親子旅行、暑期活動、家舍體驗營及親子焗曲奇班,讓小朋友藉參與聚會而認識生命的主。導師又於週六時間進行街頭佈道,接觸區內的小朋友,將福音傳給他們,並引領他們返教會。為到一班導師們祈禱,讓他們能擴闊屬靈方向和目標,藉四次特別活動及街佈,吸引區內兒童參與教會聚會,讓福音的種子能兒童的心內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