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6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五1~5 週五
55:1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55: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55:4 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5:5 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淺釋:
這是「第二以賽亞」結束前向全人類發出的呼籲,對象不僅是以色列人,因那受苦之僕(賽五二13至五三12)已成就了一切。神應許向人供應一切所需,而水乃生命之源,是不可缺少的;人也不會因為沒有錢而有任何缺乏,因為那僕人已付了代價。「酒和奶」則象徵享受(不是生存的基本需要),而「留心聽」(“listen listeningly”)神的話就是一切的關鍵。「得活」就是神向所有願意「側耳而聽」的人的應許,他們能與神進入「永約」。正因立約的另一方是神,已保證那約永遠有效!第4節的「他」可指大衛或大衛的子孫(兩者在意義上並無分別,都是神所揀選的僕人),也就是第5節的「你」,他要在萬民中作王,作神的代表,而在神的幫助下,神的僕人必施展強大的吸引力,瓦解了列國從前所表現的對神/神的僕人的抗拒,而成功招聚天下萬民。
反省:
身處經濟掛帥的世界,你渴望經文所描述那不奉錢財為圭臬,人在神的恩典裏得到真滿足的新秩序嗎?在神的時候未到之時,你認為我們應怎樣自處(參第2~3節)?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鄧瑞強博士將於6月20日起一連六個週二在本堂開辦「啟示錄的神學信息及靈修提示」的課程,報名情況頗為熱烈。求神幫助鄧博士講授,又幫助將會修讀的肢體學習,讓弟兄姊妹除了獲得有關啟示錄的豐富資料之餘,更能獲得神學及屬靈的知識。
  2. 陳志雄先生即將完成三年的神學訓練,全情投入永光堂牧者的角色。求神幫助陳先生整理自己,盡快適應新的節奏,並進一步認識永光堂的教會生活和事奉的文化,在服侍過程中,能將神學知識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