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新約經卷:猶一17~25 週四
1: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
1: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1: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1: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1: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1:22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1: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1:24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
1:25 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猶大書是針對假教師的牧函,今天經文提到四個對抗假教師歪理的方法:「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至聖的真道」是指有別於世俗的,對主耶穌基督的信仰。全句意思是:要以對主耶穌基督的信仰為基礎,正視每一天生活,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在聖靈裡禱告」:聖靈的降臨是要幫助信徒在命中高舉基督的主權,所以全句的意思是:不要按人的意思、喜好、慾望祈禱,要在祈禱中讓聖靈澆灌人的心,與神溝通,關注基督所關注的,並且按基督所關注的事祈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主耶穌曾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約十五10)神對人的愛,是有實際行動的愛,人必須以實際行動,才能回應神的愛。全句的意思是:以實際行動——順服神的教導——回應神的愛,以維護自己在神所成就的永恆恩典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要經常醒覺主耶穌已經成就了永恆的救贖之恩,並以謙卑的心依靠主耶穌的恩典和幫助,持守信仰,直至見主的面。
反省:
對於我們,當下的社會文化無異是最無孔不入的假教師,引誘我們以為可以世俗文化所鼓吹的思考方式過信仰生活,把「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而不自知。請向神祈禱,求神賜你醒覺的心、加你力量,以聖經教導的方法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維護自己不遠離主耶穌所成就的救贖之恩。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踏入六月,2017年過了接近一半,是時候為小組年初定立的全年計劃和成長目標作出中期檢討,在下半年可以更為實地完成全年計劃。求神賜小組組長屬靈的眼光,透視小組的現況,肯定漸見成果之處和看見需要改善的地方,讓組長因漸見的成果得到鼓舞;又賜組長不怕難的決心,能勇毅地帶領組員為建立互相造就的肢體生活。求神激勵各組員配合組長的帶領,承擔小組的責任,在小組中積極與肢體關顧同行,建立同喜、同哀的屬靈情誼。
  2. 為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的發展擺上禱告,求上主加力予負責「福音粵曲」的長者肢體,叫他們能將所學習的技巧成為服侍,也讓他們的事奉滿有喜樂。求上主賜智慧和能力予長者團契的同工,讓他們能構思更多適切長者的活動、遊戲、講座等,吸引新朋友出席。多個長者新班已於五月份開課,求上主讓新、舊班員都能投入課堂,並藉課程讓教會長者肢體與新朋友建立友好的關係,主動邀請他們參與「週二長者團契」或本堂的其他活動,進一步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