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5日

福音書:太五33~37 週日
5:33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5:34 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
5:35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5:36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
淺釋:
「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第33節)雖然並不是直接出自《十誡》的律法,但也明顯是出自舊約聖經的教導(參利十九12)。這古人的吩咐所針對的,是借上主的名來起假誓。古時人起誓,總會指著一些比自己更大、更可靠的事物來起誓,以表其對誓言的認真。這句古人的話是要提醒起誓的人,既指著上主的名來起誓,便要懷著「向主謹守」的心來履行誓言,否則這便是在「褻瀆你神的名」(利十九12)。耶穌隨後對門徒作出了不可起誓的教導,是因即使起誓者指向那些較他更大的事物來起誓,但這對他自己能否信守約誓是毫無幫助的。耶穌吩咐門徒什麼誓都不可起,而要「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意即著門徒不要用任何的花言巧語來讓他人信任自己;門徒要如實地讓他人知道自己的狀況:「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反省:
「語言偽術」是坊間諷刺人們以美麗的言辭去粉飾一些醜陋的真相。耶穌吩咐門徒什麼誓都不可起,正是要呼籲門徒要以真誠待人。請反思自己待人接物的常態,看看自己是傾向文過飾非,還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在這推崇包裝、慣於虛偽的社會,祈求天父加力予我們,好讓我們能有勇氣以真誠待人,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足;在適當的時候亦勇於指出別人的錯謬。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懇切為神的國度拓展禱告。不論在國際社會或香港,基督徒面對社會公義、倫理、人權等問題可謂層出不窮。願地上的教會都能順從聖靈的引導、忠於聖經真理,教導信徒懂得以屬靈的態度和言行面對當下的生活處境,並作出合乎真理要求的回應,以致無論身處何境況,都能展現出信靠基督而來的真正平安與豐盛的生命,為基督的名在這世代作美好的見證,發揮因信仰而來的人格力量,延續福音運動,感染身邊的人走近神,使天國能在地上不斷扣展,榮耀神的名。
  2. 請為到出席第廿八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會員大會的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代表團代禱。各代表將會在大會期間(7月25至28日)參與投票,選出新一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大領袖,也會藉此難得的機會認識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及事工。求神透過是次大會開濶代表們的屬靈視野、促進各人與總會眾肢體的屬靈情誼,為未來在福音事工上的合作奠定更堅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