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廿一8~21 週一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21: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21:15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21: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21: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21:18 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21: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1: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淺釋:
經文描述亞伯拉罕與撒拉所生的兒子以撒,因斷奶而擺設筵席慶祝。原本這是一宗喜事,卻因撒拉看到婢女夏甲所生的兒子以實馬利和以撒「戲笑」,最後釀成了一宗家庭悲劇。撒拉趕走了夏甲母子出門,以免以實馬利能承繼產業。「戲笑」在原文中可解作玩樂、嘲笑或取笑,這「戲笑」觸動了撒拉的神經,她的嫉妒定要亞伯拉罕與夏甲斷絕關係。亞伯拉罕為此而「很憂愁」,因這表示把夏甲兩母子送死。但上帝就在此時介入,亞伯拉罕順服了上帝的旨意,把兩母子溫和地「打發走」,給他們足夠的餅和水,而不是如撒拉所說的充滿敵意的「趕出去」。夏甲在曠野的遭遇,使她痛苦地把以實馬利「撇在」小樹下,心想就這樣掉棄他,可見夏甲在極度絕望之中。但在這時,上帝卻聽到他們的呼求,祂回應了夏甲,使她心得安慰並眼睛明亮,看見得生命的水源。上帝繼續看顧以實馬利,讓他漸漸成長,成家立室。
反省:
上帝聽人的禱告,祂守約並向人施慈愛,上帝向呼求他的人賜下恩典與憐憫。人在逆境中若懂得向上帝呼求,不自怨自艾,定能看見出路,活出上帝所應許的福樂。讓我們檢視一下我們的禱告生活,我們渴慕神話語嗎?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內地的中考由五月開始,中考影響學生的大學之路,故令家長和學生都感到很大壓力。另外,國內的文化及道德教育日見邊緣化,於教育制度中未能得到重視,以致學生之全人成長不平衡。求上主幫助面對中考的學生和家長能以合宜的態度看待考試,親子之間有良好的溝通,以開放的心面對升學的事宜。求上主幫助父母看見教養孩子有良好品德的需要,以身作則,不要給予孩子過度的壓力,讓孩子能全人健康發展。
  2. 內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備受國際關注,內地政府面對批評,一方面對外表示會依法保護公民的信仰自由,另一方面對內的政教之間的氣氛卻仍然緊張,個別省份的教堂已按政府要求,裝置閉路電視。在給予「自由」的同時,信徒活動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與監視。求上主堅固內地牧者與信徒的生命,在環境的限制中不失心靈因仰望神而有的自由,在持守真理的同時卻不失應對政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