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福音書:太五43~48 週日
5: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5: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5: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淺釋:
在舊約聖經中雖然並無直接表示要「恨你的仇敵」,但卻有指出「(神)恨惡所有作惡的人」(詩五5),並「我痛恨惡人的集會,必不與惡人同坐。」(詩廿六5,和修版)。由此理解,古人提出要「恨你的仇敵」時,其意思是在提醒信徒要遠離那些不聽從神吩咐的人。耶穌無意推翻古人的吩咐,只是祂的焦點在於擴闊了「愛」的對象。耶穌甚至並不是要重新為「鄰舍」作定義,而是直接要求門徒要愛仇敵。耶穌提出的理據是,因這正是天父對待我們世人的方式,而作為一個順服天父旨意而活的人,理當如此。顯然,耶穌是厭惡罪,卻是接納、並拯救罪人。耶穌絕不會妥協罪惡,但對於世上的罪人,卻是希望他們回轉。這對當時的門徒,或是今天我們信徒來說,都是一很重要的屬靈教導,皆因我們都是被耶穌的愛接納、感染、拯救的罪人。耶穌挑戰我們不妥協罪惡,卻要學效天父和耶穌以愛去接納罪人,以致能叫罪人悔改、回轉。
反省:
我們若能愛我們的仇敵,唯一原因是我們曾經歷神對我們的愛與接納。這是靈性重生的人才能活出的生命樣式,「外邦人」(即不順從神的吩咐而活的人)是不會、亦不能這樣做的,因缺乏靈性,人只會憑私慾而活,過自私自利的生活。請思想,我們是一個因著基督復活而靈性重生了的人嗎?在生活中,我們有展現這靈性重生而來的新生命樣式嗎?祈求天父讓我們更深地經歷祂的愛,以致我們能更好地在生活中實踐愛。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廿八屆大會(28th General Conference)祈禱。求神幫助總會各人籌備好大會的一切事宜,包括:與會者的住宿及交通安排、協助各與會者取得簽證、會議場地的各種配套、聚會流程等,好讓與會者能投入這四年一度的聚會,一同敬拜、學習、團契,並領受神賜給本會的異象。
  2. 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導自死相枕藉,不少人在戰火連天的歲月裏失去家人、朋友、家園,從而激發了他們尋求信仰。再加上打仗令貨幣貶值,本會在烏克蘭基輔的基督徒希望教會(Christian Hope Center, Kiev)反而能把握這機遇建立教堂並領人歸主。求神使用歐洲及中東事工統籌總監基夫牧師(Rev Bob CAVE),幫助他籌募更多資源,幫助基督徒希望教會回應福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