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廿四34~38、42~49,58~67 週一
24:34 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24:35 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
24: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24: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
24:38 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裏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24:42 「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
24:43 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24:44 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
24:45 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著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24:46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
24: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
24:48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24: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24: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
24:59 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
24: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
24:61 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僕人,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
24:62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
24:63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24: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
24:65 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
24:66 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
24: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淺釋:
經文記載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的故事,這詳細的敘述顯示此事在創世記中的重要性。以撒是亞伯拉罕年老所得之子,是繼承亞伯拉罕產業的人。故此,為以撒娶妻是重要的事情,亞伯拉罕要求僕人起誓,他期望僕人定要不負所託,找到同族的女子為以撒之妻,為的是要保持聖潔的信仰生活,拒絕迦南的異教文化。僕人謹慎處理這託付,禱告尋求神的指引,神果然給他找到理想中的女子利百加。利百加熱情好客,她一切的舉動都合乎耶和華給僕人的指示。利百加不跟隨母親及哥哥拉班的期望延遲起行,卻與亞伯拉罕離開吾耳時一樣,一口答應僕人的邀請立即起行,就如當時亞伯拉罕對耶和華的信靠及順服。家人祝福利百加成為「千萬人的母」,是承接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祝福。最後,「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表示利百加接續了撒拉的位置,作以撒家的主母。
反省:
經文中的僕人是成就這宗婚事的關鍵人物,他忠心不負所託,以禱告的心行事,找到合適的女子便不再拖延,促作這婚事,最後成就了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今天,我們怎樣看神所交託給我們的人與事?讓我們以禱告的心求神指引,也讓我們帶著屬靈的目光,看見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為成就祂的美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年中國社會對心理疾病的關注增加,病患者求助的途徑亦比以往多;但是,仍有不少人認為家人患精神病是羞恥的事,會將其長期藏於家裡,不見天日,病情更嚴重。而且,國內治療精神病的收費高昂,社會補貼缺乏,令不少病患者家庭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求上主記念未有機會接受治療,在痛苦之中的精神病患者,醫治及拯救這些寶貴的靈魂;幫助這些家庭找到適切的社會支援,在心靈、經濟、人際社交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和幫助。亦求上主幫助內地傳媒、教育機構及公益團體,能將正確對待對精神病患的意識形態散播。
  2. 中國內地不少教會受「聖俗二分」的觀念影響,教會生活中鮮少談職場,教會亦不善於職場牧養,容易造成職場信徒的流失。內地有超過九億的勞動適齡人口,求上主讓教會看到職場牧養的迫切性,讓教會領袖接受培訓和裝備,了解職場信徒的需要,提供適切的牧養;幫助信徒在工作間為主作好見證,與同事分享福音,讓更多人得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