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3日

福音書:太六5~8 週日
6:5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6: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6:8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淺釋:
正如上一段經文也有提及,「假冒為善」(第5節)有「演戲」之意。人演戲的對象,顯然是身邊的其他人;耶穌提醒信徒要留心自己禱告時的對象和心態。「禱告你在暗中的父」(第6節)強調「暗中」,是要指出神是「隱藏」且超越的,故信徒即使是在暗中禱告,天父定必聽見。再者,耶穌更提醒了信徒天父是我們的爸爸;這是一種關係的表達。透過真摯的祈禱,我們就能與天父更親密,甚至能明白天父的心意。「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第6節)耶穌提出了禱告中很深的福分,就是人能從心底裡珍惜、重視和享受與天父的關係,勝於一切從外在而來的欣賞和評價,也不需要介意有沒有人看見,是否有人知悉。
除了教導信徒應該在那裡禱告,耶穌同時提醒門徒務要小心禱告的內容和背後的心態。「重複話」(第7節)是指有空洞、堆砌、只有表面而沒有實質意義的話。耶穌並不是指話多的祈禱本身有問題,而要讓信徒們反思:祈禱時,信徒有否不自覺地追求人的認可、穩當得體、言辭順暢、充撐場面,多於真心、真摯、甚至破碎的,來向耶穌祈禱呼求?禱告的核心,亦不在於人禱告時的外在表現,乃在於對耶穌的完全真摯、完全袒露和完全依賴。
反省:
有說道,當人禱告時「心中向主基督作斷斷續續、沉默無聲的禱告和嘆息;遠勝於取悅人之順暢言辭、滔滔不絕和亢奮的虛言虛語。」你認同嗎?讓我們思想,年月以來,我們是怎樣祈禱的?當我們禱告時,我們會在意環境、別人怎樣看、自己的言辭表現、外在的事嗎?還是我們更在意「在暗中」垂聽我們真誠禱告的天父?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廿八屆大會(28th General Conference)祈禱。求神幫助總會各人籌備好大會的一切事宜,包括:與會者的住宿及交通安排、協助各與會者取得簽證、會議場地的各種配套、聚會流程等,好讓與會者能投入這四年一度的聚會,一同敬拜、學習、團契,並領受神賜給本會的異象。
  2. 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導自死相枕藉,不少人在戰火連天的歲月裏失去家人、朋友、家園,從而激發了他們尋求信仰。再加上打仗令貨幣貶值,本會在烏克蘭基輔的基督徒希望教會(Christian Hope Center, Kiev)反而能把握這機遇建立教堂並領人歸主。求神使用歐洲及中東事工統籌總監基夫牧師(Rev Bob CAVE),幫助他籌募更多資源,幫助基督徒希望教會回應福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