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廿八10~19上 週一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28: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淺釋:
經文是雅各夢見天梯的故事及他的回應,這發生在雅各因騙取以掃長子的祝福後,逃亡到舅父拉班那裡的首個晚上。雅各在曠野的一夜,是他首次直接與神相遇。耶和華透過夢境對雅各說話,接續給予亞伯拉罕及以撒的應許。天使在天梯上走下來,是溝通天地的意思,寓意雅各要負起溝通天地的角色,帶領他的子民和後裔,即以色列認識神;神要在雅各身上實現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大國的許應。雅各先感到驚訝,繼而是懼怕,他意識到這地方是神臨格之處,故採取了一連串的行動,以識別這地的神聖。「立柱」是作為記念的意思,「澆油」是一個祝聖的行動,把這地方分別為聖。雅各又把這地的名從「路斯」改為「伯特利」,表示因着神的臨格把避難所轉化成為神聖的所在。
反省:
這故事發生在雅各在最倒楣的時後,雅各與神相遇後,並得到神的祝福及堅固。這經歷卻提醒我們,在人生的低谷,上帝仍然對信祂的人不離不棄,祂是與人同在的神,並為人開啟一條又新又活的出路。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年中國社會對心理疾病的關注增加,病患者求助的途徑亦比以往多;但是,仍有不少人認為家人患精神病是羞恥的事,會將其長期藏於家裡,不見天日,病情更嚴重。而且,國內治療精神病的收費高昂,社會補貼缺乏,令不少病患者家庭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求上主記念未有機會接受治療,在痛苦之中的精神病患者,醫治及拯救這些寶貴的靈魂;幫助這些家庭找到適切的社會支援,在心靈、經濟、人際社交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和幫助。亦求上主幫助內地傳媒、教育機構及公益團體,能將正確對待對精神病患的意識形態散播。
  2. 中國內地不少教會受「聖俗二分」的觀念影響,教會生活中鮮少談職場,教會亦不善於職場牧養,容易造成職場信徒的流失。內地有超過九億的勞動適齡人口,求上主讓教會看到職場牧養的迫切性,讓教會領袖接受培訓和裝備,了解職場信徒的需要,提供適切的牧養;幫助信徒在工作間為主作好見證,與同事分享福音,讓更多人得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