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福音書:太六19~24 週日
6:19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6:22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6:23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
淺釋:
「積聚在地上的財寶」不可以嗎?若細閱經文,便明白耶穌並非命令我們不可以儲錢,而是道出祂眼中極重要的先後次序,提醒我們重新思考計算怎樣投放人生優次。首先,「有蟲子咬」,即是指地上的財富都有被外力和環境損壞的危機;會「銹壞」則指出即使沒有蟲子,財富本來也只是人造之物,本質上當然不能成為人完全的依靠。「賊挖窟窿來偷」指出今世一切受造物的真相:任憑我們如何積存,彌補自己的不安感,卻沒有任何事情我們可以完全一直掌握,就像一個人辛苦儲存的,也許會在一刻間被偷走。有些我們賴以為安全感的東西,今天還在,下一刻可能蕩然無存被奪去。
經文其後的焦點一轉,從財物轉到論及「眼睛」。古時人認為,眼睛是人心靈的窗戶,「暸亮」有「健全」、「專注」和「專一」的意思;「昏花」則有「邪惡」和「敗壞」之意,兩者均在反映一個人心靈的狀態。經文提醒我們,倘若我們的心靈暸亮,就能看準投放在哪裡才是不
會被奪去的,亦會知道怎樣奠定投放的優先次序,我們就懂得先花心思
建立和經營在那不會被奪去、最重要的根基上,就是將焦點投放在主耶
穌、並祂的教導上。
反省:
弟兄姊妹,生活裡重要的事很多,主耶穌沒有排除它們,但你有失去優次中那最重要的嗎?現階段,你人生次序中最優先的是甚麼?此外,倘若我們的心靈暸亮,便能看見甚麼是必然保證我們人生能真正豐盛精彩,最值得的投放與經營的。請思想,我們的心靈暸亮麼?我們能看見生命最該聚焦的方向麼?

代禱:天國拓展
  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年一度的大會已順利舉行,主理主教德阿瑟牧師(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世界差傳部部長迦德立牧師(Rev. Tal Gardner),門訓事工部部長麥祈託牧師(Rev. Thomas McGee)都順利連任,而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部長,則由Rev. Garry Bryant當選。求神賜他們智慧、異象和能力,帶領IPHC全球事奉工人一同拓展本會在不同地區的福音事工,並針對不同文化和社會的需要,推動靈性上和聖經知識上的追求和學習,及各地信徒領袖和會眾的委身熱誠。
  2. 中國「一帶一路」的拓展雄圖,把中國經濟循陸路和海路連繫全世界,從而把中國人也帶到全世界,這正是把福音傳給海外華人的大好時機,可見華人宣教事工未來方興未艾,機會處處。但困難之處,在於到海外工作或經商的中國人多屬短期居留性質,宣教士難以為已信主的中國人作深度的栽培和牧養。請為宣教士有耐性和智慧去傳福音,又能建立信徒的信,使他們接受基督並能終身持守,並把福音傳到身邊的人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