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7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三二22~31 週一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32:23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32:27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淺釋:
經文闡述雅各人生中另一宗關鍵事件,他與神摔跤並得勝了,並改名為以色列。當時,雅各正攜家眷從岳父拉班那裡出走,就在他出走的一夜,有一位「神秘人」與他整夜摔跤直到黎明。雅各爭取這「人」的祝福,才肯讓他離去,這暗示這「神秘人」就是神的使者(28節)。神的使者為雅各改名為以色列,並宣告雅各得勝。「以色列」這名字也成為了民族的名稱,預表它的未來也如雅各的遭遇:縱然面對艱難與困苦,儼如與神摔跤、角力,但神始終是站在他們的那一方,最終必得着勝利。「雅博、雅各及摔跤」在希伯來文的讀音也很相似,作者似乎要突顯雅各從自私、詭詐的本性,經過這夜與神的使者角力,生命品格逐漸更新改變。雅各意識到他與神相遇,故為這地改名為「毗努伊勒」(‘Peni-el’),指神的面。舊約聖經不同經卷也描述直接與神面對面必死無疑,但今趟雅各居然能夠存活,他驚覺這全是神的恩典。
反省:
雅各深知是神的恩典使他與神角力也能得勝,從此他的性情得以改變。今天,我們的生命怎樣與神觸碰,以至我們的生命也能經歷更新改變?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在中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的維吾爾族人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因為維族人害怕被漢族同化,很多家長選擇不送子女上主流普通話教育的學校,以免失去重要的民族身份認同及珍貴的民族傳統文化。而且,維族本身有系統之教育機構不多,不少維族少年因沒有上學而無所事事,有些更沉溺於賭博和網絡世界中。求上主興起對教育有熱心和能力之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能發展出適合其民族的學習方法;並幫助少數民族有充足教育資源,讓孩子們能有學習的機會,不用流離在外度日。亦求上主憐憫中國少數民族和漢族間的緊張氣氛,引導民族之間有更多溫和的溝通,懂得互相欣賞彼此文化,減少衝突。
  2. 內地的農村教會因城市化發展面臨著不少挑戰,信徒多為老人及留守之兒童,十一奉獻少,教會常見斷層情況,年輕傳道人有著不少生活壓力。現時有些堂會正奉行「三堂三員」的理念,教會除了是讓信徒禮拜的教堂,也要建設成為政策法規與文化知識普及的講堂、培訓村民致富技術的課堂;傳道人除了是宣講福音的傳道員,更是關顧基層信徒需要的服務員、帶領信徒與村民與時並進的技術員。求上主賜福予這班年輕委身的傳道人,唯實地踐行這些理念,傳講與時代呼應的真理;也求神保守信徒在追求真道、生活技能與信心的奉獻上也一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