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1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一13~15 週五
1: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1:14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亞捫人的地方在約旦河東,西邊是以色列的基列,南邊則是摩押,北邊為巴珊,東邊則是曠野;故此亞捫人必須極力擴大他們的疆界。摩押和亞捫分別是羅得與大女兒及小女兒所生的後裔(創十九37~38),故此與以色列人也有親屬關係。亞捫人的罪極為殘暴(第13節下),而且「三番四次地犯罪」,已是十惡不赦。然而,這罪行在舊約世界並不罕見(參王下八12;十五16);亞捫人這樣行惡,正是為了擴張版圖。神必直接參與在懲罰亞捫人的過程中(第14節),祂要親自「點火」,就是興起亞捫人的仇敵,向他們發動戰爭。亞捫的仇敵聲勢浩大,而且要迅雷不及掩耳地火速臨到亞捫的大城拉巴,毀滅亞捫人的城池。在遭受懲罰的時候,他們的王和首領更要首當其衝地被擄去。
反省:
不利的環境和不幸的遭遇並非人行惡的合理原因,在罪惡的世界裏生活,除了憑從世界學來的手段,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黎汝佳牧師、黃月英牧師、曾寶玲牧師今年致力推動培訓小組組長、資深牧養肢體如家長、長老、導師、隊工幹事等,開設進深的屬靈操練課程,大部分課程已到了中段。請為上課肢體具體地把所學應用到所接觸到的弟兄姊妹身上,使整個群體都在靈裏長進,並藉課堂整理自己的生命禱告。
  2. 溫偉耀博士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將於本月下旬開課,一共四堂。求神幫助溫偉耀博士按著較早前課堂組長們提交的討論問題,整理好每堂的講解及小組討論內容,以幫助學員透過此課程在「是否真有神的存在?」及「為甚麼要我信耶穌?」這兩個基本的信仰提問、作出思辯和進深,以致學員們能提升信仰反思的能力,更懂得如何地見為真理作忠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