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新約經卷:羅九1~5 週四
9: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9: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淺釋:
保羅在第五至第八章討論過整個信仰的核心後,他由一切相信的人轉移到第九章開始的以色列民身上,期盼自己的民族也能回轉得著救恩。在這段經文,身為以色列人的保羅,因看見自己的民族仍未得著神的應許,而心裡憂傷難過(2~3節),他甚至以「在基督裡」和「在聖靈裡」來表明他的心跡(1節);這樣看來,保羅並沒有與猶太人為敵,反而是愛自己的同胞,甚至渴望他們得著真正的救恩。有三個地方值得留意,第3節的「為我弟兄」的「為」,在這裡有「代替」的意思,而第4節的「以色列」在《羅馬書》是第一次出現,這原是神與他們祖宗立約時所賜下的名字,第三是「兒子的名分」,這在新約只用過5次,但只有這處是用於以色列民之上,換言之,保羅藉此提醒「以色列人」原本是神所揀選的,但最可惜的是他們仍未相信基督,以致錯失基督的救恩,所以,保羅寧願代替自己的同胞被咒詛、甚至被棄絕,都渴望同胞得著整個民族當得的福氣與應許(3~4節)。
反省:
保羅為自己的同胞,竟願放下他一生的至寶,期盼換取他們回轉的機會。今天,當我們面對仍未信主的至親,究竟有什麼攔阻?我們可有像保羅一樣的熱誠,努力向親友傳福音,使他們信主得著救恩?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年中,是永光堂洗禮的高峰期,隨著史提反之家和以馬內利之家在6、7月舉行洗禮後,西羅亞之家和拿撒勒之家亦會於8月舉行洗禮,長者福音事工洗禮則在10月舉行。為到已洗禮的肢體祈禱,求神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職責。另外,求神保守等待接受洗禮的肢體,堅振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預備好自己與主耶穌基督立生命之約,加入教會,作主的門徒;亦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神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成長,願意委身基督更多。
  2. 「週二長者團契」是未信或初信父母肢體的成長和栽培之地,求上主使用這個福音機遇的禾場,讓參與其中未信或已信的長者朋友和肢體能得關顧和聽聞福音。求上主賜智慧能力予統籌週二團契的幹事和同工,讓他們能在每月主題、內容及活動上能敏銳長者肢體的需要,策劃適切的活動吸引長者父母和新朋友參與其中。亦求上主加添同工的愛心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在炎熱的天氣及風雨暴至的雨季中,求上主保守石屋幹事、同工能互相效力,於緊急天氣預警時,能及時和有效接觸、通知所有受影響的長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