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新約經卷:羅十一1~2上,29~32 週四
11:1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11: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
11:29 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11:30 你們從前不順服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11: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11:32 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淺釋:
《羅十一》的中心思想,是神對萬民的拯救,祂的憐憫和救恩遍及萬邦。經文中的「他們」是指以色列民,「你們」是指外邦人。「福音」是指基督的事件,神在基督耶穌身上對萬民所施行的救恩;但以色列民卻無法接受外邦人在救恩的行列之中,這樣就好像把原是選民的以色列人的優越性取消了。但保羅在這裡強調,即使救恩臨到外邦人,但神起初從萬民中揀選以色列民作祂的選民,這「揀選」的恩典是不會取消的。以色列民和外邦人對神採取不信和叛逆的態度,但神卻仍舊「憐恤」他們,「福音」就是神向他們施行其憐恤的拯救作為。「圈」這個字原本是囚禁的意思,然而,這被「圈」的人卻是被神圈在憐恤的範圍之內,是福音所要拯救的對象。因此,面對神的救恩,人應該覺醒自己是「蒙愛」和「蒙憐恤」的真相。
反省:
我們今天是否充分體會神對人憐恤之情呢?我們對神的憐恤是否仍然以「不順服」的叛逆態度去回應呢?請安靜下來,為到自己竟然蒙神所愛和憐恤而感恩,並祈求在神的愛中長進過來。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年中,是永光堂洗禮的高峰期,隨著史提反之家和以馬內利之家在6、7月舉行洗禮後,西羅亞之家和拿撒勒之家亦會於8月舉行洗禮,長者福音事工洗禮則在10月舉行。為到已洗禮的肢體祈禱,求神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職責。另外,求神保守等待接受洗禮的肢體,堅振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預備好自己與主耶穌基督立生命之約,加入教會,作主的門徒;亦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神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成長,願意委身基督更多。
  2. 「週二長者團契」是未信或初信父母肢體的成長和栽培之地,求上主使用這個福音機遇的禾場,讓參與其中未信或已信的長者朋友和肢體能得關顧和聽聞福音。求上主賜智慧能力予統籌週二團契的幹事和同工,讓他們能在每月主題、內容及活動上能敏銳長者肢體的需要,策劃適切的活動吸引長者父母和新朋友參與其中。亦求上主加添同工的愛心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在炎熱的天氣及風雨暴至的雨季中,求上主保守石屋幹事、同工能互相效力,於緊急天氣預警時,能及時和有效接觸、通知所有受影響的長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