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二4~5 週五
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2: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淺釋:
從篇幅及內容看來,猶大顯然不是阿摩司審判信息的「主角」。環繞以色列的各國之中,猶大是先知最後提及的。先知也沒有指出猶大有何不人道的行為,她的罪是厭棄律法及拜偶像,就是違背了她與神之約。「訓誨」泛指一切律法的教導,猶大國民若以律法為生活的規範,斷不致於得罪神;違背律法,等同於不敬畏神的列國的種種暴行。「虛假的偶像」原文是「他們的謊言」,他們的謊言帶來的必然後果就是使猶大國民「走迷了」。尤有甚者,這些都是猶大國民的列祖已犯的錯誤,意即他們不是初犯,而是惡貫滿盈。第5節指出的刑罰與鄰邦所承受的相似,人或以為這與猶大的過犯不相符。然而,先知的信息也是清楚不過,在神眼中,猶大的背信棄約與外邦的殘暴不仁,是無分軒輊的罪行。
反省:
承上週的思考與反省,你犯的不是大惡而是小惡,在神眼中就視為小事嗎?你如何理解神所要求的對信仰的忠誠呢?你又怎樣作出回應?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黎汝佳牧師、黃月英牧師、曾寶玲牧師今年致力推動培訓小組組長、資深牧養肢體如家長、長老、導師、隊工幹事等,開設進深的屬靈操練課程,大部分課程已到了中段。請為上課肢體具體地把所學應用到所接觸到的弟兄姊妹身上,使整個群體都在靈裏長進,並藉課堂整理自己的生命禱告。
  2. 溫偉耀博士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將於本月下旬開課,一共四堂。求神幫助溫偉耀博士按著較早前課堂組長們提交的討論問題,整理好每堂的講解及小組討論內容,以幫助學員透過此課程在「是否真有神的存在?」及「為甚麼要我信耶穌?」這兩個基本的信仰提問、作出思辯和進深,以致學員們能提升信仰反思的能力,更懂得如何地見為真理作忠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