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詩篇:詩一二四 週三
124:1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4:2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3 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
124:4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124:5 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12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
124:7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124:8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淺釋:
這是一首感恩詩,內容分兩部分:第一部分(1-5節)感謝神把人從死亡的境地中領出來。這部分充滿陰間和死亡的意象:「活活地吞了」,指被死亡「監生吞」;「波濤必漫過我們」,指整個人被湍急的激流沖走;「河水必淹沒我們」,指水湧過來漲過了頸項。詩人連說兩次「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表達若非有神的同在和保守,就必死無疑。「幫助我們」(for us),有版本作「在我們這一邊」(on our side),這句話可細緻地理解為「耶和華在這裏,祂是幫助我們的。」(who was there for us),為的是叫人知道,平安穩妥的源頭在於與人同在的神。第二部分(6-8節)稱頌神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攻擊和網羅,祂願意與倚靠祂的人相近,使他們得到拯救(不被吞吃)和自由(從網羅中逃脫)。第8節和應著第1-2節,表明信仰群體的幫助,在於創天造地的耶和華的名。
反省:
詩人明白以色列人之所以得到神的幫助,是因為神站在他們的一方,並介入他們的生命,在仇敵致命的攻擊下仍得到平安穩妥。請反省,今天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我們是否真的凡事倚靠神?無論遇到任何難處都靠著祂而心靈平靜安穩?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暑假已過了一半,不少暑期的事工已正在推展,並且有著不少正面的果效。祈求天父繼續使用這些不同類型的活動,能召聚一些新朋友回到教會中,認識教會和基督信仰。此外,亦祈求天父讓少年團的弟兄姊妹在不斷的事奉和付出中與神相遇,生命亦因而不斷的成長。最後,祈求天父讓一眾少年團友意識到暑期亦是為來年學業作準備的理想時間,因而默默的為了新一年度的學習而作出準備。
  2. 兒童團將於八月舉行一年一度的家長日,求上主讓家長與導師透過面談了解自己的子女更多,並且能一同帶領小朋友更認識信仰,讓孩子從小便在神的話語中紮根成長。又為到一班即將在九月升學的小朋友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能適應新環境和接受新挑戰,經歷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