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福音書:太七15~23 週日
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
7: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
7:17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7: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7: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7: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7: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7:23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淺釋:
「假先知」是指那些未有忠實地宣講神話語的人,例如在舊約向王宣告虛假平安消息的人(參耶六13~14),或是一些未有先尋求神旨意/未有忠於神旨意向王作出建議的人(參王上廿二5~28)。在這段經文中,耶穌先教導門徒如何分辨,以致能防備假先知。耶穌先指了假先知是難以分辨的:他們雖為「殘暴的狼」,卻「外面披著羊皮」(15節);因此,分辨的方法並不能單從表面,而是「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16節)。耶穌透過樹與其長出的果子這比喻來指出,假先知即使披著羊皮,但從其踐行出來的行為,以及其行為所帶來的後果就能讓他人看清其生命的真相,並以「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作為總結(17~19節)。耶穌接著將話題轉向到「假信徒」上。耶穌指出,「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1節)。其中,值得留意是耶穌並不是反對所有稱呼祂「主啊,主啊」的人,而是指在那些這樣稱呼祂的人,「不能都進天國」。耶穌在這裡指出「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21節),並指出了「假信徒」的後果是相當嚴重的:「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23節)。其中,耶穌尤其稱那班人為「惡人」,而惡人明顯地是能從其惡行中可以辨別出來。耶穌來到世間固然是拯救世上所有的罪人,但祂對惡人卻是予以斥責,且是絕不妥協的。
反省:
「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必定是一班有形有實的信徒,而不只是有信徒的外表(如吃飯時會謝飯祈禱、每週有出席教會的活動),卻沒信仰的內涵(在生活中以「信」為本,憑信踐行信仰的教導)。因此,相對於要分辨哪些人是假先知,我們更務必要反思己身,分辨自己是否生活中活見信仰教導的真信徒。弟兄姊妹,請反思己身,我們會是耶穌所責備的惡人嗎?我們在教會中、生活裡所結的是何樣的果子?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使徒培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以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白籟仁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代禱,求神賜他們健康的靈命和體格、同心事奉的團及拓展福音事工的資源,更幫助他們以異象感染及帶領教會,激發信徒委身於神,傳揚福音。
  2. 東非多個國家(包括:南蘇丹、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等)因種種天災或人禍而陷入嚴重糧食短缺,老弱婦孺首當其衝,超過2,500萬人陷入飢荒,有人道組織表示這是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求神引領聯合國及各參與人道救援的組織有效地籌集並妥善地分配資源,使受災的國家及地區得到及時和實質的幫助。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