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三1~15 週一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3:4 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1 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3:13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淺釋:
本章是記載神呼召摩西的經過。當時,摩西已在米甸四十年,並已成家立室,生活安穩。然而,耶和華透過「火燒荊棘但並沒有被燒着」的異象向摩西顯現並向他說話。對話之中,神揭示祂自己,祂是摩西與他父親及以色列三位祖先的神,目的是指出神是一直與以色列民同在。神並沒有忘記祂對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所立的約及對他們的應許;祂更看見、聽見及知道以色列民在埃及的苦情。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到祂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摩西反問自己怎會有這樣的領導本領完成這重大責任︰「我是甚麼人」;神卻對應著摩西自限的提問,明確地指出他應仰賴與他同在的神(和合本有關神「我是自有永有」的自稱,原文是「我是」,表達神無可比擬的權柄與大能) 。 摩西是帶著神與以色列民列祖的關係去接受差遣的,並且向以色列民表明他自己是繼列祖之後被差派的領袖,而神是他們列祖的神,是一直與以色列民同在的那一位神。
反省:
面對神的召命,人固然需要知道自己的限制,但更重要的是認識神是誰和知道神是與人同在的大能者,以致我們不懼怕地迎向召命的挑戰,並且與神同在地釋放那些被罪所困的人。請認真地在神面前,求神讓我們踏出自己的安舒區,接受神對我們獨特的差遣。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到城市打工的民工會帶著年幼的兒女離開農村,這些被稱為流動兒童因不能改變戶籍,需繳交昂貴學費讀公立學校,而家裡承擔不起,便要很早進到社會工作,沒有機會好好學習。祈求上主起動社會上有愛心及能力的人,提供合適資源幫助這些孩子們能上學,發展他們獨特的長處;亦祈求政府能重視這些兒童的學習需要,作
    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2. 隨著城市教會的興旺,商人及職場信徒的數目不斷增加。有些熱心的商人及在職信徒會成立工商團契,於平日晚上舉行。發展較成熟的團契,於每次聚會也會編排主題,還會與教會配搭,定期邀請牧師證道和施餐。然而,這只屬少數,許多工商團契仍屬初生階段。求上主堅立尚待發展的工商團契,帶領負責的信徒有清晰及長遠的計劃,讓團契能接待更多人;不停留在單向的訊息傳遞,能加強信徒的行動實踐,幫助他們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