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6日

詩篇:詩一零五1~11 週三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 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6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7 他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斷。
105:8 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105:9 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105:10 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
105:11 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分。
淺釋:
第1節至6節是宣告,是見證,也是向神的敬拜。詩人不獨向「亞伯拉罕的後裔、雅各的子孫」(他們是亞伯拉罕血脈上的後裔)呼籲,更向所有「尋求耶和華的人」(這些人是亞伯拉罕的屬靈後裔)呼籲,邀請每一個屬神的人都喜樂地到神面前「求告」神、「傳揚」和「談論」神奇妙的作為,向祂「唱詩歌頌」,以及「尋求祂的面」(「尋求神的面」即是「敬拜神」的意思),同心「誇耀」神的聖名,並「記念」祂的作為,以突顯有神同在的民族歷史。這即是說,所有屬神的人都要活潑地、喜樂地、全心全意地、全方位地頌讚神的聖名和大能。7-11節頌揚神永遠持守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聖約,因祂把自己與列祖所立之約定為律例,使以色列民有神的律例作為民族的指引,也經歷到神的律例對民族的保護,並且可以領受守約而來的應許。
反省:
神必看顧與祂立生命之約的人,並實現對屬神子民的應許。我們既然蒙神的大恩,就須一心一意敬拜祂,以美好的見證榮耀祂。請反思:你在家庭、學校、職場上的行為和生活態度是否有合宜的見證,讓人從你身上看出你是屬神的人?

代禱:少年及兒童團契
  1. 經過了暑假,少年團透過不同的途徑接觸了不少的青少年,讓他們對教會和基督信仰有了初步的認識。進入九月,祈求天父一方面加力予眾團隊,叫他們持續地邀請這班朋友繼續在教會中認識信仰,另一方面,祈求天父亦叫這班前線的事奉者能好好地調節自己的時間,好讓工作、事奉,與人生其他方面也有充沛的力量去面對,並在其中叫自己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
  2. 每年九月都是各新學期的開始,請為進入新校園環境的兒童禱告,求上主保守他們能投入及專注學習,適應變遷和接受新挑戰,經歷神的同在。又為到主日兒童升班的事宜祈禱,求上主祝福各組兒童能順利過渡新環境,尤其是升少年團的兒童,祈求上主的靈與他們同在,在人生的新階段裏得著生命成長。